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苏州吴中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学员晋京作品汇报展在京举行(组图)

“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苏州吴中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学员晋京作品汇报展在京举行(组图)

2020-11-04 08: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协主席陈国欢,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席查伟峰,中国民协顾问张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在开幕式上。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协主席陈国欢,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席查伟峰为展览启幕

一曲由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张建珍带来的委婉动听的苏州评弹《苏州好风光》将现场观众带到了如梦如幻的江南水乡。11月2日,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苏州市吴中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市吴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的“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苏州吴中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学员晋京作品汇报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展,融古韵今风于一体的200件/套苏作精品一齐亮相。这次活动是江苏县(区)级文艺作品首次抱团走进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是吴中区第五届苏作文创峰会重头戏,也是历届苏作文创峰会层次最高的一次活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以及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协主席陈国欢,陆玉方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苏州市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办主任沈志枫,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席查伟峰等主承办方负责人,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的领导,以及中国民协顾问、清华美院教授张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等民间文艺家代表出席开幕式。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主持开幕式。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致辞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协主席陈国欢致辞

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致辞

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主持会议

苏州吴中地处长三角腹地、苏州城区核心。吴中区的前身吴县,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木渎、甪直、东山、光福镇、东山镇陆巷村、金庭镇明月湾村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星罗棋布,宝带桥、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碧螺春茶制作技艺等世界级、国家级文化遗产数不胜数,以“塑圣”杨惠之、北京故宫“总工程师”蒯祥、“绣圣”沈寿、文学家范仲淹、叶圣陶等为代表的先贤名家,激励着一代代吴中文艺家经久传承,厚植了吴中文艺创作和发展的沃土。如今,吴中区是“工艺之都”苏州的重要支撑,享有“天下工艺看苏州,苏作精华在吴中”之誉。据统计,在全国工艺美术领域11大类中,吴中区拥有10个大类3000余个品种,其中有50多项民间工艺被列入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在国内,亦属罕见。吴中民间工艺不仅门类全、品种多,更以工艺之精湛令人瞩目。其木雕、玉雕、砖雕、石雕、核雕、刺绣、缂丝以及红木家具、香山帮建筑营造等等,无不以精美绝伦、巧夺天工而闻名天下。 


中国民协顾问张锠在现场参观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在现场参观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在展览现场

吴中历届区委、区政府均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激励政策,全区涌现出一大批文艺名家和精品力作。截至2017年,全区已先后摘下13个民间工艺类山花奖,占同类奖项总量的3%,并夺得“金钟奖”“兰亭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文艺奖项,文化产业和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文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为培养高端文艺人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2017年11月,苏州市吴中区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签署三年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与县(区)战略合作、系统培训文艺人才的先河。此次举办晋京汇报展,目的是回顾三年合作培养实践,检验吴中区文联、新文艺群体近年来的发展创新成果,总结合作经验,促进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来,150余名吴中文艺家和文艺工作管理者先后参加了高研班培训。与此同时,通过中国文联全国市县文联负责人研修班、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研班、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研班、全国市县文联文艺骨干(美术、摄影、书法)培训班等,一批吴中的文艺家和文联、协会工作者也接受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班的系统培养。通过培训,吴中文艺家、文艺工作管理者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在深化文联改革、创新工作举措方面勇立时代潮头,文艺作品题材、表现手法不断出新,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王卫国介绍,吴中区地处长三角腹地、苏州城区核心,陆地面积745平方公里,独揽太湖水域五分之三、拥有180余公里的太湖岸线,被誉为“太湖最美的地方”。在《人民日报》公布的2019年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中,吴中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九位、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九位。近年来,吴中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通过加强文化文艺人才培养扶持、推动全区镇街道成立基层文联等办法,不断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陈国欢认为,在江苏众多的县市区中,苏州市吴中区是文艺领域的一个佼佼者。近年来,吴中区文艺界精益求精、传承创新,先后摘下14个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占同类奖项总量的3%,并摘下曲艺牡丹奖、音乐金钟奖、摄影金像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文艺奖项;被授予中国“文学之乡”、“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等国字号称号;成功举办东吴文学奖评选活动和吴中少年文学院挂牌运营活动;还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合作办班,培育了一批文艺名家。本次集成式的展示多门类、多品种,从多种角度体现了传承、融汇、守正、创新的多样性,展现了吴中作为江南文化的正源正本,显现了吴中文联与艺术家的守正自信和创新自觉。

邱运华表示,民间文化工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活力所在。在推动民间文艺、尤其是传统手工艺高质量发展方面,吴中区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勇攀“高峰”,精品迭出,持续14次捧回“山花奖”,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业内被称为“吴中模式”或“吴中经验”。吴中区通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深深激活植根于民间艺人中的创造活力和使命担当。此次展出的一幅幅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吴中民间文艺工艺创新发展的水平,是吴中民间工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康伟表示,吴中文联提出并践行“五个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五个一线”的工作方法、“五个一批指标体系”的工作目标,打造了基层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吴中模式,值得进一步研究总结传播,也值得其他基层文联借鉴。本次展览正是“基层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吴中模式”的最新案例。我们也透过吴中文联的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看到了吴中区委区政府、苏州市文联、江苏省文联提供的支撑和扶持,以及对新时代条件下创新发展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的使命担当。吴中、苏州和江苏各个层级的有效互动,形成了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生机盎然的良好生态。这个良好生态,是实现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

傅亦轩介绍,从2017年开始,为落实中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中关于“完善文艺培训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的改革要求,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在完成中国文联培训任务的同时,承接了部分省市文联的委培项目。而与县(区)级文联合作,吴中是唯一的一家。之所以与吴中达成了三年的合作意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吴中有丰厚的传统文化渊源和规模庞大的文艺队伍。希望三期研修班的所有学员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包括苏州地域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守正创新,更上层楼。

本次展览展陈设计别具匠心、雅秀精致,通过布置图板、情景式苏式文化场景、学员成长事迹介绍、学员精品陈列(涉及苏绣、缂丝、吴罗、服装、苏扇、玉雕、核雕、砖雕、石雕、砚雕、红木雕刻、漆器、泥塑、红木家具等门类,部分为文创产品),设置文化互动环节等,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吴中区文联、新文艺群体近年来尤其是参加高研班学习后的发展创新成果。胡建忠、盛春夫妻创作的融入大运河非遗点的特色文化元素的“百工扇·万象河”系列苏扇作品,苏绣传承人府向红的“万物生”系列苏绣作品,林多妹、林臻崎母子的盘金绣大披肩《泱泱华夏·风物日新》,吴罗传承人李海龙、李君父子传承复制的乾隆皇帝御用装饰艺术品《髹金雕花罗窗格》,马惠娟、肖锋母子的缂丝作品《听琴图》,吴建林、蔡霞明夫妻的缂丝作品《吴昌硕玉兰图》《四美图》,陈彦现代时装作品《绫波微布,罗纱生衣》,张建社、张文君父子的苏作家具如明式刻字文椅、一木连圈椅,周雪英的苏式家具七拼桌,钟锦德红木雕刻作品《360度星链》《红军草鞋》,蔡金兴、蔡春生父子的《写生果蔬》组合三组(田园小忆、水中八仙、吉祥长伴)、《春蚕砚》、《百菇砚》,徐佩根创作的至今原木堆画的最大作品《原木堆画拙政园全景图》,帅道富采用99枚橄榄核创作的大型核雕作品《快乐童年》,陆小琴的核雕作品《扬帆起航》《运河遗韵》等精彩纷呈的展陈作品,让参观者驻足观赏、啧啧赞叹。此外,展览中特别设置的文化体验区,伴随着古筝雅乐,观众能欣赏到各工艺家创作的苏作家具、文房四宝精品组合的古典书房,体验到茶道文化,观摩到苏绣名家、核雕名家现场刺绣、制作核雕作品,以及领略一番昆曲风情。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谢力、张锠、向云驹、傅亦轩、刘琼、李韵、罗江华、董涛、侯仰军、余宁、牛彤、陆玉方、王卫国、沈志枫、查伟峰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民协、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国艺术报社等中国文联各部门和文艺家协会以及直属单位的负责人,文艺界专家学者,江苏省民协、苏州市文联,吴中区委、区委组织部、区文联相关领导等与会并发言,大家围绕吴中民间文艺如何进一步与时代同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据悉,“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苏州市吴中区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学员作品晋京汇报展将持续至11月6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