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在艺术中正视生命的焦虑与恐慌?(组图)

在艺术中正视生命的焦虑与恐慌?(组图)

2020-11-10 09:43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利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42f29a8b6d84535bbae0e6e1d7882ba_副本

《呐喊》 黑色石版印刷 1895年

在深渊的边缘散步

爱德华·蒙克1863年12月12日出生于挪威雷登的一个军医家庭,家中有五个孩子,他排行老二。北欧的冬季很漫长,寒冷容易引起人们的不安和恐惧。

20世纪瑞典著名导演英格玛·伯格曼在自传的一开始就说:“我们的成长过程大都建立在诸如做错事、认错、受惩罚、被宽恕这样一些概念上,这些因素凝结在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中。”这句话似乎也可以描述蒙克的成长环境。晚年时他回忆说:“疾病和精神失常是守护在我摇篮边的黑色天使。在我的童年,我总是感到不公,没有母亲,老是生病,而且头上总是悬着要在地狱遭到惩罚的威胁。”

蒙克的父亲是一位收入微薄的军医,性格容易紧张、不安与急躁。而蒙克的母亲劳拉患有严重的家族肺病史,几乎常年是病恹恹的状态。蒙克5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母亲的死,让父亲越发显得神经质。与此同时,这种疾病也带给她的子女对死亡与未知的恐惧。

1896年,33岁的蒙克绘制了一幅版画,名为《病室里的死亡》。画中,一群人聚在一间密室里,见证着坐在椅子上的蒙克姐姐苏菲的死亡。线条与构图产生了一股强烈的无助和焦虑感,画面里的每个人对死亡都无能为力,这几乎是蒙克早年成长岁月的缩影。

幸好,来照顾孩子们的卡伦姨妈发现了蒙克的天赋。蒙克曾一度非常喜欢科技小发明,他曾经设计过一个闹钟,由一个叫醒器与手表相连,声音大得惊人。但由于他常年卧病耽误了学业,只能投身于自己的另一大爱好——绘画中去。他考入了奥斯陆皇家艺术设计学院。不过,蒙克的早期创作并不成功,他只能依靠家人及朋友的资助才能维系生活。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他才逐渐在巴黎和柏林立稳脚跟,经济状况逐渐得到改善。

蒙克的生平给人一种极其压抑的感觉,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把一生都耗费在一个无底深渊的边缘散步,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石头上。有时候,我试图离开我那条狭窄的小道,加入生命旋转的洪流,但我总是觉得被不可遏制地拖向这道深渊的边缘,而我将在那儿散步,直到我最终坠入这座深渊之中。从我能回忆的时候起,我就有着一种深深的焦虑感,我曾试图用艺术来表现这种感觉。没有焦虑和疾病,我就像无舵之舟一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