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在艺术中正视生命的焦虑与恐慌?(组图)

在艺术中正视生命的焦虑与恐慌?(组图)

2020-11-10 09:43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利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d423513a6617425bb4eb610bb3d982db_副本

《忧虑》双色石版印刷 1896年

更加坚毅地面对生命

青年时代的蒙克曾在接受绘画启蒙时,前往巴黎开拓艺术视野。在巴黎游学时,蒙克观看了伦勃朗、马奈等人的原作,从而对艺术有了新的体验。此后他又受到许多法国画家的影响,最初是印象派,接着是后期印象派与新艺术造型。回到挪威后,蒙克的绘画尽管在风格上以后期印象派与现实主义为主,但在主题上却致力于刻画内心世界,而非外在的现实。

他于1885年至1886年创作的《生病的女孩》,在主题和方法上都与过去截然不同,画面深度挖掘了人类普遍意义上的悲剧——对死亡的无助。这幅画饱含深厚的情感,充满了爱与焦虑,在蒙克此前的创作中未曾见过。

1890年前后,蒙克的创作风格开始转变,他在笔记中写道:“我将不再画那些在室内读报的男人和织毛线的女人。我应该画那些活着的人。他们正在呼吸、感受痛苦或爱。”他开始在绘画中表达情绪的抽象形式,这是一种全新的创作方式,这种方式更契合他早年在北欧的成长环境,同时也有助于呈现他想要表达的人类灵魂的“深层意义”。

几乎在同一时期,奥地利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心理学理论著作《梦的解析》出版。澳大利亚艺术评论家罗伯特·休斯在《新艺术的震撼》一书中,将蒙克与弗洛伊德联系在一起。尽管两人从未听说过对方,但“他们分享着同一个伟大的洞见,即自我是一个战场,不可抵制的欲望与顽固的社会束缚在此相遇。因此,每个人的命运至少都可以视为其他人的一个可能的榜样,因为它包含被束缚的、有欲望的社会动物所共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