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在艺术中正视生命的焦虑与恐慌?(组图)

在艺术中正视生命的焦虑与恐慌?(组图)

2020-11-10 09:43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利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ab87346940e843e3b01b66b915c79d2f_副本

《生命之舞》1899-1900年

就在蒙克转变画风的同一时期,梵高在精神错乱中开枪自杀,人们很难不将他们两人联系起来。作为后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梵高强化的不是对自然的理解,而是与画家主观意识交织在一起的本质个性。梵高的一些自画像显然是画家希望借助笔触来表达自己的精神特征。而到了蒙克的画笔下,线条和色彩从描绘功能中解放出来,转而与人类精神深处最困惑的心灵之声产生共鸣。因此,蒙克多以生命、死亡、恋爱、恐怖和寂寞等为题材,用对比强烈的线条、色块,简洁、概括、夸张的造型,抒发自己的感受和情绪。

在许多人看来,艺术应该歌颂生命的美好。那么我们还需要通过艺术正视那些生命中的焦虑、压抑甚至恐惧吗?美国文学评论家理查德·加纳罗在《艺术:让人成为人》中的这段话或许能解答这个问题:“通常,绝望的艺术家们的作品影响我们的方式有两种:其一,体验其丰沛的创造力对于我们而言是对生命的肯定;其二,其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开阔的视野,使我们能更加坚毅地面对生命。确实,人类的疾病、死亡与焦虑,在艺术史上常能激发辉煌的视觉艺术、音乐、戏剧以及文学作品的诞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