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展览中感受生命的质量(组图)

在展览中感受生命的质量(组图)

2021-01-21 09:40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单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 年的疫情,让人类健康问题备受关注。在面对疾病侵扰和生命衰亡时,医疗设备的支持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而说起医疗设备产业的发展,我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医生和科学家们的付出,却很少注意到工业设计对这个产业的贡献。近期,展览“为生命设计”(Design for Life)在悉尼动力博物馆展出,探索医学科技领域的工业设计如何帮助人类改善健康、挽救生命。

1 (1)

半件可重复使用的呼吸器。由3 MAustralia制造,1997-2000年

展览不仅展出了动力博物馆200 件从19 世纪至今的医疗收藏品,还有近几年悉尼本土创新的医疗科技产品。在以白色为主的展览空间中,这些用于协助呼吸、监控心跳、化验血液、研发药物及改善身体机能等等的医疗设备呈现出了设计品的一面。

口罩是今年最为人熟知的医疗产品之一。在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的时期,3M 公司设计生产的N95口罩被用来应对飞沫传播的风险。看似简单的一片无纺布口罩,背后其实经历了3M 公司数十年的研究和改良。在展览中,你可以看到N95 口罩的前身——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由科学家们研发的防毒面具。战争结束后,这种面具被改造成矿工们使用的防尘面罩,利用玻璃纤维作为过滤器,防止佩戴者吸入过量煤尘。然而,由于防尘面罩体积巨大、笨重,包裹着佩戴者的整个头部,戴上也很闷热,很多矿工不愿佩戴,宁愿把自己暴露在黑肺病的风险之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