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山川蒙养20年: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川美艺术作品收藏展在京开幕(图)

山川蒙养20年: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川美艺术作品收藏展在京开幕(图)

2012-03-14 20: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

   “山川蒙养20年——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川美艺术作品收藏展”于今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赵力主持,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詹建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明哲先后致辞。

 

    

张晓刚、林明哲

    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是台湾地区著名的艺术收藏和推广机构,由林明哲一手创建于1992年。自成立之日起“山艺术”一直致力于文化艺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至今已有20多年时间,其藏品数量之巨、质量之高在今日中国可谓无人能出其右,而其不遗余力、倾力于艺术推广的热忱更是无人能及。山艺术与四川美院有着一段神奇的缘分,自1988年林明哲第一次来到四川认识了罗中立、何多苓等人后,这段奇缘一直持续至今日。山艺术几乎尽数收藏着四川美院走出的重要艺术家们的重要作品,受限于种种条件,很多作品都未能或极少与世人见面,这次展览使得我们得以一睹著名艺术家的风采。

 

展厅现场

画家为粉丝签名

 

何多苓《偷走的孩子》

此次展出的170余件作品分属31位川派名家:杜咏樵、王大同、王龙生、简崇民、罗中立、何多苓、程丛林、李东鸣、周春芽、刘虹、龙全、朱毅勇、叶永青、张晓刚、陈安健、王承云、杨千、郭伟、陈树中、贾鹃丽、刘洵、罗发辉、陈可之、冯斌、李强、庞茂琨、任小林、何森、钟飙、陈蔚、罗丹,不仅囊括了目前艺术界最活跃、最有号召力的中坚力量,也有中坚力量的老师辈的作品,同时也有刚刚崛起的新一代川派艺术家的作品。通过展览我们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川派艺术家的师承关系和发展脉络,更能认识到每位艺术家在个体创作上的探索与变化。

 

展厅一角

这次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很多难得一见的名家早期作品得到集体展示。罗中立的《1976年的天安门》《广安难民》《大巴山人》《苍天》等作品在国内几乎没有公开展出过,少有人亲眼目睹,这次展览为我们了却了这一遗憾。《迎亲的人们》和《送葬的人们》是著名艺术家程丛林留学德国期间的呕心巨制,历时7年才最终完成。这两件作品全长达61米,展出时相对而立,游走其间让人颇感震撼。张晓刚、叶永青等人的作品我们现在都非常熟悉,但他们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创作面貌却不是人人都知道的,这次展览也展示了他们的早期作品。

 

张晓刚《山的女儿》

“伤痕美术”和“乡土绘画”时期可以说是四川美院最辉煌的一段历史,很多川派名家就是从这一时期开始崭露头角并最终成为美术史上的重要部分的。本次展览展出了很多“伤痕”和“乡土”的代表作品,它们几乎可以非常直观地展示出中国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整体面貌,用林明哲的话说就是:“我收藏的是一段历史。”观众在欣赏精美艺术品的同时,也体味了历史发展的进程。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两周,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至3月27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