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张晓刚恩师闭关20年重返江湖 称画家不能太商业(图)

张晓刚恩师闭关20年重返江湖 称画家不能太商业(图)

2012-03-15 08:19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大同作品《背琴老人》。

王大同作品《雨过天晴》。

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的“川美现象”,是由很多载入历史的闪亮名字组成,张晓刚、罗中立、何多苓、叶永青、程丛林、高小华等是其中闪光至今的代表,而在他们心目中,有一位老人是永远值得尊重和敬爱的,他就是今年已经75岁的四川美院油画系老教授王大同。

今年5月,四川美院油画系老教授王大同的数幅精品力作将亮相梦虎春拍“中外经典人物油画”夜场拍卖会。在上世纪80年代,王大同曾创造过不少市场神话,参加拍卖的作品此前从未在藏市露面,自然也受到不少藏家的高度关注。而他目前闭关在工作室潜心创作大型油画《王囊仙》,这幅长7.8米,高2.78米的作品更被很多艺术评论家视为川渝油画界近年来的罕见巨著。

走出国门一幅画曾卖千万日元

王大同祖籍贵州安龙人,他1954年在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学习,后任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教授。他的名字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渐渐被国人知晓,1979年王大同创作的油画《雨过天晴》获得全国美展二等奖,成为中国美术馆藏品,还远赴美、加、前苏联、澳、日五国参展,是当时中国艺术界首次走出国门展览的重要作品之一,被称为象征时代转换的佳作。虽然当时的中国艺术家普遍没有市场意识,王大同的作品却意外地受到了市场和藏家的追捧。

昨日,王大同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创作《雨过天晴》时,还创作了好几幅同名变体画,其中一幅于1980年日本福冈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艺术节上很受大家欢迎,被印在展览图录的封底正中,后在东京以千万日元(约70多万人民币)被人收藏。”

1987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美国天然气大亨赫夫勒合作在纽约举办《中国当代油画展》,王大同的《母亲的怀抱》参展,这幅作品立意深刻,感情朴实,曾有美国观众在画前流下激动的眼泪,于是该画在展览上以最高价格(3.5万美元)售出,创下当时中国油画在外展出售价纪录。

远离江湖数次改变画法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艺术市场开始复苏,王大同却慢慢远离了这个江湖,近二十年都处于半闭关状态。他告诉记者,作为艺术家应该潜心作画,如果太过于商业,作品就不那么纯粹了,“所以一直到现在都有很多画廊和艺术机构找我签约我都婉言拒绝了,我也很少卖画,画得好的都舍不得拿出去,所以现在家里藏了200多幅数十年积累下来的作品。”

二十年前,王大同的写实风格有所变化,逐渐开始进行意向性探索,一方面他的写实画变得更加深

入细致,《大漠孤魂》、《岸》、《沉思》、《印》、《消失的梦痕》等系列既接近于超级写实,又有别于照相写实。另一方面,他又开始尝试创作超现实绘画,《太初》、《三界》、《沉沦》、《毁灭》等系列,在国内艺术界评价甚高,画中是人体是非现实的真实,亦是心灵幻境的真实。后来王大同又着手将贵州傩戏古朴神秘的元素搬上油画,创作了雄浑敦厚的《蛮荒古俗》系列。

对于自己画风的数次改变,王大同说:“我把艺术家的作品分成几个等级,一种是模仿前人,沿袭传统;一种是创作很有个性;另一种是风格随时代变化而变化,我希望自己是第三种。”

高徒云集曾教过张晓刚罗中立

当年王大同任教川美1977、1978级油画系时,手把手地教还是青涩少年的“张晓刚们”画画,堪称帮助他们迈入艺术殿堂的领路人。在一本集结了王大同历年来作品精华的画册《王大同油画》里,有一黑白照片显得尤为珍贵,这张照片上站在前排的王大同还很年轻,穿着中山装样式的棉袄,他笑容灿烂,后面几个“大小伙子”也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依次辨认,竟然是罗中立、何多苓、程丛林、张晓刚、高小华。

王大同笑着说:“这张照片拍摄于1978年,我带着这群77级学生赶赴威远,参加川西南矿区的艺术实践,当时我经常带着他们去各地写生。”在王大同眼里,当年他的这些弟子们画画都相当勤奋,也很有天赋和探索精神,所以他们成为当今中国当代艺术界的重量级人物一点也不奇怪。“高小华他们现在还和我保持着联系,来重庆只要有时间就回来看我。”王大同还坦言,这些学生在艺术上的创新意识对自己有所触动,所以更加坚定了自己求新求变的想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