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澳作家论坛开幕 着眼环境保护

中澳作家论坛开幕 着眼环境保护

2012-03-16 08:4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以“文学创作与生态意识”为主题的中澳作家论坛15日在北京大学召开。论坛就当前世界关注的环境保护问题展开讨论。

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作为“澳大利亚文学周”活动的一部分,迄今已经拥有5年的历史。而今年恰逢中澳两国建交40周年,因此论坛的规模空前,共邀请到8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澳大利亚作家来到中国。

在今天的论坛中,作为澳洲作家代表的蒂姆•富兰纳瑞自身经历丰富,除了作家的身份,他同时还是一名科学家和探险家。因其长期关注环境保护问题,蒂姆在2007年被授予澳大利亚年度人物称号。

“澳大利亚人都很热爱大自然,我们痛恨那些破坏环境的人。”谈到文学创作与生态意识,蒂姆变得极为健谈。他说,自己不少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于澳大利亚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据他透露,澳大利亚对于环境保护的投入可谓空前,而这就成为“袋鼠、考拉能够快乐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些无疑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素材。

对此,作为中方作家代表的王刚则笑言非常羡慕蒂姆每天能够享受到的“阳关灿烂的日子”。他说,与澳大利亚的优美的自然环境相比,中国的环保事业目前依旧任重道远。

“我们还是缺少标准。”在王刚看来,标准制定的模糊使得公众总会感觉环保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到现在我都不太清楚PM2.5是什么。”说到这里,这个总称自己是一个“关注、批判现实的人”的著名作家显得有些低沉。“超载的卡车呼啸而过,空气中满是灰尘。”他说,在当下,受经济利益驱使,很多山清水秀的地方正面临着被人为开发的问题,因此环保问题刻不容缓。

“一个人知道自己在哪里出生。但年龄的增长,会逐渐使自己对于能够死在哪儿变得愈发关心。”话音刚落,现场回响起一阵笑声。但随即,王刚严肃地说:“但现实会刺激着我去思考、去反省、去自我批判、自我要求,而这就是一个作家应该做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