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艺术品团购大打亲民牌 买3万送3万顾客不敢下单(多图)

艺术品团购大打亲民牌 买3万送3万顾客不敢下单(多图)

2012-03-19 08:5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以昂贵著称的艺术品遭遇以低价为标签的团购时,双方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有团购网站推出艺术品业务,引来舆论的关注。尽管吸引消费者眼球,但购买者却寥寥无几。也有团购网站称,艺术品团购尚属新鲜事物,未来,艺术品、艺术类衍生品团购将成为普遍消费方式,是大势所趋。

价格亲民

买3万送3万

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火爆开始让不少商家玩起创新。近日,几家艺术品团购网站的上线让不少人大跌眼镜,昂贵的艺术品怎么就和打低价的团购走到了一起呢?

记者调查了解到,龙年春节前,由今日数字美术馆推出的“团艺术”艺术品团购网站悄然上线,正式对外打出“艺术团购”的理念。

在其网站上,第一批主推的团购艺术品以版画为主,作者包括杨少斌、朱伟、王广义、张东红等国内知名版画家。团购价格千元到万元不等,例如,张东红的《戏人NO2》以7.5折4500元秒杀出售,颇为抢眼。

无独有偶,国内知名时尚购物网站走秀网,也在不久前开设了艺术品频道,一大批现当代油画、国画、版画逐一亮相,品种丰富,且价格也走“亲民路线”,不少艺术品推出了全场买1万送1万、买3万送3万等优惠活动,让不少头一次接触艺术品网络购买的顾客颇感新奇。

 

上线数月

零单交易

艺术品团购一经推出,就在业内外掀起一阵风波,各方褒贬不一、争议不断,观望态度占据主流。

王小姐是位爱好艺术的白领,她浏览完几家艺术品团购网站后向记者表示,尽管这种形式很亲民,艺术品价格也并不是太昂贵,但她不敢轻易下单购买。“艺术品如何保真、如何配送我还不是很清楚,最重要的是,团购这种形式长期以来给顾客留下了廉价的印象,所以我一时还很难接受。”

记者随后浏览了各大团购网站发现,几乎所有团购的艺术品成交都为零。“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购买者还需要一个接受过程。”团艺术负责人、今日数字美术馆副馆长李怀骥向记者坦承,上线数月以来,还没有艺术品成功团购出去。

推概念

衍生品销售火爆

对于购买者在艺术品团购上的观望态度,李怀骥早有心理准备。在他看来,将艺术品与网络营销结合是大势所趋,但需要时间去普及和推广。

李怀骥表示,考虑到网络营销的特性,选择团购的艺术作品价格大多在10万元以内,艺术家也以中青年为主,作品类型以现当代的油画、版画、国画为主。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艺术品保真、运送等问题,李怀骥认为购买者大可不必担心。团艺术推出的每件艺术品都有今日美术馆的证书,艺术家本人需要签字,今日美术馆会盖章。物流运输问题更不在话下,国内早已在此方面形成成熟体系,保证艺术品的稳妥到达。

李怀骥向记者强调,团艺术并不是单纯的艺术品团购,其实是主推“艺术团购”的概念。在这里不仅有艺术品,还有艺术衍生品、美术馆票务甚至各类艺术创作体验。“上团艺术你会发现,尽管大家还不敢出手购买价格较高的艺术品,但相关的艺术衍生品却销售火爆。”

记者随后查看,在团艺术上销售最火的是今日美术馆的家庭卡,仅以240元销售,吸引了百人购买。

尝试新模式

让市场决定去留

作为艺术品团购的另一方,艺术家对于团购的态度也颇为不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艺术家向记者表示,自己不认可艺术团购的做法。“团购在大众眼里就是廉价的代名词,艺术品如果过度参与到团购中去,可能导致艺术作品恶性竞价,最后在大众心中一文不值。”

国内知名版画家王炜不认为网络团购会降低艺术作品在大众心中的地位。他向记者表示,应该鼓励艺术品销售与网络营销结合。

“以版画为例,现在版画在国内还是不为人知的小艺术门类,借助团购的力量,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欣赏版画的魅力,那何乐而不为呢?”王炜同时强调,团购模式好不好,应该由市场说了算,如果没人愿意购买团购的艺术品,那就证明这种模式失败。但应该鼓励艺术家去探索艺术与网络的结合。

李怀骥介绍,目前团艺术和艺术家是三二五的分成模式,平台拿三成,艺术家拿五成,剩下两成实际上是通过打折的方式让利给消费者,这也是为了适应网络营销。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