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庆祝中国人民大学成立75周年——画院首届中国画名家工作室作品展在京开幕(多图)

庆祝中国人民大学成立75周年——画院首届中国画名家工作室作品展在京开幕(多图)

2012-04-07 07:3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剪裁

   为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建校75周年,“新传统方阵——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首届中国画名家工作室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李可染基金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邹佩珠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先生、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会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苗重安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梁占岩先生,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史国良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建校75周年领导办公室主任刘向兵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执行院长李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副院长王乘以及在京著名美术家、美术理论家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执行院长李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著名美术理论家陈传席、罗世平、刘龙庭、邓福星、王镛、陈醉、尚辉、赵权利、刘万鸣、张敢、高润喜、张桐禹、杨惠东、王平等参观展览并参加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著名策展人、青年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汪为胜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从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到现在,走过了75个春秋。75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以“塑国民表率育社会栋梁”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坚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中国人民大学精神,为社会培育了大量领袖人才和社会精英,新世纪以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工作,2005年率先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国学院,2011年又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画院,为弘扬传统文化、创新国学国艺教育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执行院长李湘

 

著名策展人汪为胜

   这次展览是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建校75周年的重要内容之一,共展出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首届中国画名家工作室成员国画作品130余件。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首届中国画名家工作室共有老圃、彭国昌、叶烂、郭东健、初中海、范华、唐秀玲、庄道静、李晓柱、熊广琴、姜永安、乔宜男等12名成员,均为当代中国画坛中青年骨干画家,创作体裁涵盖山水、人物、花鸟、工笔写意俱全,内容丰富,风格各异,体现了当代中青年国画家独特的艺术理念和追求。

 

画家陪同嘉宾领导参观画展

   本次展览提出的“新传统”概念,引起美术理论界的高度关注。所谓“新传统”,是与传统相对应的一种概念,是建立在传统之上,保持着中国画所固有的审美惯势界限,但不一定完完全全依照传统的皴法、描法、置陈布势以及诗、书、画、印综合地组合,而是在传统水墨之中融入西方的语汇和时代理念,形成既有传统的道德风尚又有时代品格的艺术经典。

 

嘉宾参观画展

   新传统”的艺术之魂,是建立在参与社会、人文关怀,是要把传统的道德风尚化为时代品格,用艺术家智慧的光芒,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经典作品。这个理念的提出,体现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青年艺术家对文化使命的思考和对精神品格的追求,以及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崇高历史责任感。
 

 

参展画家范华

 

参展画家老圃

 

参展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