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北京画院藏《三阳开泰图》研究(组图)

北京画院藏《三阳开泰图》研究(组图)

2021-03-02 11:50 文章来源:北京画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画院藏《三阳开泰图》,立轴,绢本设色,纵106厘米,横52厘米,“苏汉臣”款,无年款,钤印三:“汉臣”(朱文)、“赵”(朱文)、“皇十一子”(朱文),花押一。

画面上描绘童子二,山羊三,一童子骑羊,一童子举伞幢,另二羊于画面右下角,一白一黑。骑羊童子骑坐于行走中的山羊背上,俯看画面右下角的两只羊,四分之三侧面,眉清目秀,三搭头,发辫扎红穗,围皮毛护耳,戴双环有坠耳环与团花式项圈,身穿暗红色交领长袍,外罩银鼠黑貂尾比甲,胸前有蓝色补子,腰扎束带,上挂有小弯刀和红色梯形双尖角荷包各一,脚蹬白底皂靴,童子右手藏于手袖中,左手露出,双手握缰绳。童子坐下为白色山羊,正侧面,羊角为向下弯曲样,呈缓步前行状,鞍鞯配饰精美。

骑羊童子身后的站立童子,双手举伞幢,伞幢底部固定于挎在童子身上的小袋中,童子正面面向观者,头戴顶珠帽与皮毛护耳,耳有单环耳饰,身着墨绿长袍,外穿褐色皮毛衣,肩披蓝色项帕,腰间束带内扎有红色捍腰,束带上垂挂有蓝色梯形双尖角荷包和长弯刀,脚蹬褐色鸟皮六缝靴,整体形象呈武官样貌。童子手举伞幢顶嵌宝珠,下有两层垂幔,外有8串珍珠流苏垂下,前面垂下的四串流苏依左向右一次装饰有犀角、方胜、“万”字、圆形方孔钱。

画作中没有大量配景,只在童子身后简率地描绘了一处缓坡。

此幅画作具有如下特点:骑羊童子身穿的红色袍服、比甲上的胸背、站立武官童子胸前、捍腰、羊鞍鞯上的金线花纹并不完整;两童子的手都比较大,比例并不适合于童子,尤其是站立武官童子的双手,更似成年男子一般;伞幢上珍珠流苏的表现仅限于填涂满白色,并没有珍珠晶莹质感之体现。

那么,“三阳开泰”作为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祈愿颂词,确表何意?“三阳开泰”物化为图像之后,又增加了怎样的意涵?此件北京画院藏《三阳开泰图》又创作于何时?诸如此类问题将是本文的研究指向。

佚名 三阳开泰图 绢本设色

纵106厘米 横52厘米 北京画院藏

关于三阳开泰

御制开泰说

阳交三而成泰,此刘琨柳宗元等开泰之说所由昉乎。泰者,通也,又安也,小往大来,内阳外阴,与夫任下事上,君子小人之义,注易家论之详矣。余以为,泰之所以为泰,在九来居三。泰之九三,即乾之九三也。乾之九三曰,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盖必有此乾乾惕厉,然后能安而弗危,通而弗塞,以常保其泰也。故本爻即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使无乾惕之意,则平者陂而往者复矣。又继之曰,艰贞无咎,益深切而著明。盖艰贞即乾惕也,必乾乾以知其艰惕,若以守其贞,然后得无咎。两爻呼吸相通,无不于慄慄危惧,三至勖焉。元圣训后世之意笃矣。凡观象玩占者,皆当以是为棘。而有抚世御民之责之人,尤不可不凛渊冰而戒盛满,祛安逸而谨思虑,庶几恒守其泰,而不至失其道,以流入于否。后世贤臣持盈保泰,忧盛危明之说,胥不外乎是尔。

敕敬书

臣梁国治

这段《御制开泰说》,源自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名为《元人三羊开泰图》画作的右上方。画面描绘了三只羊,一手举梅枝的童子,骑乘于中间大羊背上,《开泰说》为乾隆皇帝御制,梁国治录。同样的《开泰说》,也出现在乾隆于乙巳年(1785)绘制的《三阳开泰图》上,皇帝另在《开泰说》拖尾注明:“羊者,阳也。古人因字寓意,多为此图,以寓开泰之意。”一语解明“三阳开泰”之本意。在更早的乾隆三十七年(1772)正月,乾隆亲赋长篇《开泰说》,并作《三羊开泰图》立轴一幅,以便在这重要的节令祈求美好愿景,并以“开泰”之说,自勉“终日乾乾夕惕”。

所谓“三阳”,即为早阳、正阳、晚阳。据卦象看,农历十一月冬至,日昼最短,之后日昼渐长,以此为“一阳生”,农历十二月为“二阳生”,至正月则为“三阳开泰”。《周易·泰》:“泰,小往大来,吉亨。则是天地交,而万物通也。”泰卦象征通达,弱小者离去而强大者到来,吉祥亨通。此时天地相交,阴阳二气相合,万物相通。通俗而言,“三阳”表示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有万象更新之意;“开泰”表示吉祥亨通,好运即将降临。因此,“三阳开泰”一说,就成为新春伊始、立春之时,众口相传的恭颂贺词。

将“三阳开泰”这样的吉祥祈愿,物化为可视之图像时,古人自然而然会把与“阳”谐音的“羊”联系起来,如前所述的御制画幅之上,出现三只羊的情形,便可顺理成章表述“三阳开泰”之意。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