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之佛工笔花鸟画(组图)

陈之佛工笔花鸟画(组图)

2021-03-02 11:52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之佛《梅下鹤舞图》轴 纸本 设色 131×63厘米 1956年 南京博物院藏

陈之佛《鹰雀图》轴 纸本 设色 122×57厘米 1944年 南京博物院藏

具体画法造型法陈之佛工笔花鸟画中的具体造型主要来源于古代花鸟画传统与日本的花鸟图谱。尤其是日本的花鸟图谱对于陈之佛花鸟造型处理的影响较大, 如《鸟类图卷》、今尾景年的《景年花鸟画谱》、狩野探幽的《草木花写生图卷》、尾形光琳的《鸟兽写生图卷》、渡边始兴的《鸟类真写图卷》、圆山应举的《昆虫写生帖》等。后世称此类图谱为“写生画稿”,这些图谱的影响面极广,为日本花鸟画创作提供了翔实的绘制方法与众多的粉本资料。而且因为是绘画图谱,以图示为主要目的,故而所绘没有正规画作来得细腻工整。然而,恰恰如此,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将陈之佛的工笔花鸟画与之相联系,从中找到陈之佛工笔花鸟画造型构成的画法根源。 

中国古代花鸟画传统对于 陈之佛的工笔花鸟画中物象造型的影响,主要在于直接从古人的画作中抽取所需物象放置在自己的画中。虽然陈之佛单纯临摹古代作品的数量不多,如《朱果五雀图》(1944 年),但摹取部分元素,再加以简化处理的现象较多,如《红柿双禽图》(1947年)、《荷塘双鹭图》(1952年)、《双鸽花石图》(1954年)、《松龄鹤寿图》(1959年)等。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