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之佛工笔花鸟画(组图)

陈之佛工笔花鸟画(组图)

2021-03-02 11:52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之佛《梅茶三雀图》横幅 纸本 设色 35×104厘米 1949年 南京博物院藏

线条的表现 

陈之佛的书法具有一定功力,从他绘于1944年的《鹪鹩登枝图》中500多字的长题可以证明。他早年曾对北碑及金农书法有过研习,但不久他就放弃了这种选择,因为这种字体过于朴拙,与工笔花鸟的细腻风格不协调,故而,他还是修习了那种柔婉工整带有二王风格的书法。

然而,与书法的熟练相悖的是陈之佛工笔花鸟画线质较弱。其工笔花鸟画中的线条既非“高古游丝”,也不是“钉头鼠尾”,确切地说,他工笔花鸟画中线条的表现功能不强,仅起到了勾勒轮廓、限定色彩范围的作用。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