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众多“同款”文物 三星堆和二里头到底是谁影响了谁(组图)

众多“同款”文物 三星堆和二里头到底是谁影响了谁(组图)

2021-03-26 09:55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三星堆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三星堆出土的陶盉,和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几乎一模一样,就属于从中原地区传播过来的。”三星堆1、2号祭祀坑发掘领队陈显丹介绍,三星堆文化的陶器组合,如陶高柄豆、三足形炊器等是基本的器型组合,其中就有中原文化的影子。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侯卫东认为,从文物相似度来看,二里头文化对三星堆文化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上层礼制方面。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河南龙山文化遗址中就出土过陶盉,二里头文化继承了本地龙山文化的陶盉并加以发展,使其成为贵族专用的酒礼器。

在1986年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文物中,还有镶嵌绿松石铜牌饰与二里头出土的颇为相似。“二里头遗址的镶嵌绿松石铜牌饰是贵族专用的身份标志物。”赵海涛介绍,相比之下,二里头的铜牌镶嵌绿松石,工艺难度显然更高。这些也再次印证,夏人礼仪曾在古蜀文明中流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