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18至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制造(组图)

18至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制造(组图)

2021-04-20 10:55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玻璃画〗

3

士兵像通草画

比起通草画的方寸天地,玻璃画景物复杂,尺幅和景深也大得多。在大型挂屏前,甚至比走在现实中的园林或者客厅中更加强烈:近景是家具陈设,远景是庭院风光,虽然被赋予了画的身份,其天然的镜像功能并没有消失,反而因为艺术加工增强了——观者置身其间,自然成了人物群像中的一个。

和通草画不同,玻璃画是地地道道的舶来品。中国西周时已有“药玉”,但制玻璃产业一直不发达。至于在其上作画,要等到清代由郎世宁等传教士从欧洲带来。反观欧洲玻璃画,至少于中世纪的宗教题材上已经成熟,又在文艺复兴后走下神坛,成为丰富细腻的世俗艺术。18世纪,经“海丝”输入后,中国接过了世界玻璃画中心的大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