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句“白马紫金鞍” 几多历史与故事(组图)

一句“白马紫金鞍” 几多历史与故事(组图)

2021-09-10 09:2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南京防“疫”居家,得恩师王德安先生发来一块青花瓷片,明代天启瓷画,巴掌大的盘底,发色明亮,其上绘有一幅庭院场景,凭栏花草,松木上悬;三个人物,是为一位士子、一位夫人、一个童子,人物互有顾盼,神情栩栩如生;左侧立柱上写有楷书“白马紫金鞍”。总体画面感极佳,可以说,是瓷上人物画精品。(图1)

1

图1 明天启青花人物盘底瓷片

老师提示说,“白马紫金鞍”是科举题材,我顺着老师的意思查了相关书籍,果然它与科举有关,“白马紫金鞍”源于两支古时民谣:一是,“白马紫金鞍,骑出万人看。借问谁家子,读书人做官。”二是,“借萤破万卷,苦读头悬梁。连中三元走,白马紫金鞍。”都与过去的《神童诗》相近,“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意思是,只有苦读书,中了状元,才能享受“白马紫金鞍”的尊贵与荣华。

沿袭千百年的科举制度,已经在清代末年废除,现今的我们,只能从一些遗物中感受旧时科举文化给人的所谓激励。中国陶瓷是文化的载体,历久犹新的青花瓷,当然也是科举文化的载体,它以民间最日常的器物,丰富生动地提示着“男儿当自强”。器物上常见的有,科举吉语祝辞,如:状元及第、一举登科、三元及第、连中三元等;画图的有蟾宫折桂、独占鳌头、喜报封侯、魁星点斗、指日高升、高官厚禄、一路连科、官上加官等。它是元明清以来“读书做官”的社会主流意识。这种意识或是用文字书写,或是以画图暗示,都是为了表现科考高中的吉祥含义。不论是抽象表达,还是画面形象展示,都是说着科举为官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在我研究这块瓷片的过程中,我发现“白马紫金鞍”除了被一首民谣唱得与科举相关外,它还与我居住的“六朝古都”南京,有一段历史与文化的故事。

“白马紫金鞍”的原诗,是南北朝时沈约写的,诗为:“白马紫金鞍。停镳过上兰。寄言狭斜子。讵知陇道难。赤坂途三折。龙堆路九盘。冰生肌里冷。风起骨中寒。功名志所急。日暮不遑飡。长驱入右地。轻举出楼兰。直去已垂涕。宁可望长安。匪期定远封。无羡轻车官,唯见恩义重。岂觉衣裳单。本持躯命答。幸遇身名完。”名为:《白马篇》。

沈约,是南朝的史学家、文学家。出身于门阀士族,历史上有所谓“江东之豪,莫强周、沈”的说法,家族社会地位显赫。祖父沈林子,宋征虏将军。父亲沈璞,宋淮南太守,于元嘉末年被杀。沈约孤贫流离,笃志好学,博通群籍,擅长诗文。官历宋、齐、梁三朝。在宋时是记室参军、尚书度支郎。著有《晋书》《宋书》、《齐纪》《高祖纪》《迩言》《谥例》《宋文章志》,并撰《四声谱》。作品除《宋书》外,大多已经灭失。

这首《白马篇》翻译成白话文是:骑着佩戴紫金鞍的白马,路过像上兰这样的村庄,可以说,村里的人都不知道陇道有多难走。黄土高坡的路非常曲折,就连龙堆这样的官道也是不断盘旋崎岖,行军在这样的道路上,在寒风中,冷都沁入骨中,但为了远大的志向,时间一点都不能耽误。即使到了黄昏,都没有时间吃饭,经过长途跋涉,避开了西方的战略要地,轻而易举地出现在国都面前。忍着痛苦和艰辛,以及随时都要掉下来的眼泪,也不能忘了进攻京城的重要。不期望像班超一样被封为定远侯,也不羡慕李广当上轻车将军,唯有想着刺史将军(萧衍)平时对大家的恩德,就不会感觉衣服单薄,只有拿身家性命来报答知遇之恩。成功的话,大家的性命和功名,才都会得到保全完整。

沈约写在公元498年的,是一首配合萧衍起兵,攻打东昏侯萧宝卷的“记事诗”。当时,南齐建武帝萧鸾病逝,由其子萧宝卷即位。萧宝卷为人暴虐,即位后,擅杀诸多大臣,使得朝野惊恐、人心离散。在萧宝卷冤杀萧衍的兄长、尚书令萧懿后,萧衍召集部下,商议废掉萧宝卷。众人赞同,萧衍于是大力招兵,准备和萧宝卷决战,很快招募到甲士千人,良马千匹,战船三千艘。征伐东昏侯。

期间,和萧衍同属“竟陵八友”之一的东阳太守沈约,在东阳举兵相应,凭着自己幼年避难在武康桃源村的经历,熟悉地形,所以派信使,建议从雍州刺史(南北朝时武汉的地名)分兵两路,一路偏师走芜湖、马鞍山、南京大路,一路主力走九江、黄山、安吉、武康、南京小道,以奇制胜。并在武康县桃源村(东沈)会师,当时部分官兵对小路行军的艰辛颇有微词。沈约就叫乡亲们帮忙,在东沈桃源岭下搭建点将台,以这首《白马篇》鼓舞士气。最终,在沈约的鼓舞下,萧衍战胜东昏侯,并把控了朝政,还在沈约的建议下,建立了梁朝,称为“梁武帝”。

这其中的“竟陵八友”典故,讲的是南朝齐国期间,梁武帝萧衍年轻时代,和其他七个人交好,被称为“竟陵八友”。当时,齐国的“竟陵王”招贤纳士,门下才得有这“竟陵八友”。他们是:1.萧衍。也就是梁武帝,虽然是武人,但同时也是文人,和齐朝开国皇帝萧道成一样,都是文武兼备的人物,可惜晚年一时糊涂,不小心引狼入室、引火烧身,导致了侯景之乱,他自己也被活活饿死了。2.谢朓。与谢灵运并称“大小谢”,中国文学史上的著名人物;3.王融。东晋王导后人,一代才子,才华横溢;4.萧琛。著名文人,声乐诗书,无一不通;5.范云。当时的文坛领袖,曾出使北魏,梁武帝称帝后,继续在梁朝朝廷为官;6.任昉。南朝著名文学家,和沈约齐名;7.陆倕。南朝著名文学家,且热衷史学;8.沈约。南朝著名史学家,《二十四史》中的《宋书》就出于其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