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寒露里的书画名迹:枫落吴江,寒潭雁影(组图)

寒露里的书画名迹:枫落吴江,寒潭雁影(组图)

2021-10-09 13: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  赵孟頫《秋兴赋》(局部)

赵孟頫所书《秋兴赋》长卷是西晋文学家潘岳的代表赋作之一:“仆野人也,偃息不过茅屋茂林之下,谈话不过农夫田父之客。摄官承乏,猥厕朝列,夙兴晏寝,匪遑厔宁,譬犹池鱼笼鸟,有江湖山薮之思。于是染翰操纸,慨然而赋。于时秋也,故以‘秋兴’命篇。”梁钟嵘《诗品》将潘岳作品列为上品,并有“潘才如江”的赞语。潘岳人称“才貌双全”,民间念念不忘的是他的容貌,故有“才比子建,貌若潘安”的比喻。此卷未书年款,但用笔结体之工稳熟稔,通篇气息之蕴藉密丽,应为赵中年经意之作。

元代是山水画发生巨变和取得极大成就的时期。中国绘画注重“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把追求抒情写意,以境界、韵味为核心的表现美学思想推向极致的无疑是“元四家”,但“元四家”遁迹山林,洁身自好,孤芳自赏,笔下这种萧索疏淡、枯寂幽远风格的作品,必然为统治者所不喜。明代初年,画院恢复,官方提倡推崇“南宋四家”,主导了明初的山水画坛。

明代山水画流派林立,最著名者当属早期的“浙派”,中期的“吴门派”和晚期的“华亭派”。书画创作繁荣的中心必定就是经济文化中心,基本上锁定江浙一带。苏州吴门乃是中心的中心,人文荟萃,他们的艺术思想和审美趣味与“元四家”相似,因而继承并发展了以“元四家”为代表的文人画风,最终形成“吴门画派”,其代表人物即“吴中四家”的沈周、唐寅、文徵明和仇英。沈周的年龄比唐寅、文徵明、仇英要大得多,唐寅、文徵明皆出自沈的门下,乃当之无愧的“吴门画派”领袖。他们笔下的秋景图,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