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寒露里的书画名迹:枫落吴江,寒潭雁影(组图)

寒露里的书画名迹:枫落吴江,寒潭雁影(组图)

2021-10-09 13: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 沈周《盆菊幽赏图》

沈周《盆菊幽赏图》采用对角构图,卷首一侧,杂树中设一草亭,四周以曲栏隔成庭院,院里墙边有盛开的菊花若干盆。尤堪一赞的是对三位文人和一名书僮的处理,用笔不多,却极其传神。亭内三人对饮,饮酒赏菊,意态优闲。一僮持壶侍立,布势疏朗,景物宜人,一派秋高气爽的意境。此作画法谨细,笔墨精工,是中年“细沈”画风之佳作。然然乾隆的题诗,乃是大煞风景之举,佛头着粪,使得原画留白之处变得淤塞。左下角有沈周自题诗:“盆菊几时开,须凭造化催。调元人在座,对景酒盈杯。渗水劳僮灌,含英遣客猜。西风肃霜信,先觉有香来。”沈周为传统山水画做出了贡献,将诗书画进一步结合起来。沈周书法学黄庭坚,遒劲奇崛,与山水画苍劲浑厚的风格十分协调,而他最终又将书法的运腕、运笔之法运用到绘画创作中。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