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陆龟蒙的归隐生活(组图)

陆龟蒙的归隐生活(组图)

2021-11-16 10:07 文章来源:吴文化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王蒙[传]《仿王维辋川图》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元)王蒙[传]《仿王维辋川图》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陆龟蒙考进士不中后,从湖州刺史张抟门下游,之后隐居甫里,人称“甫里先生”。归隐的陆龟蒙,“不与流俗交接,常乘船设蓬席,备束书、茶、笔、勺具,任游江湖间”。其实,这是古人的形容之辞,说了个大概,倘若探究,陆龟蒙的隐居生活大致如下:

藏书。陆龟蒙虽藏书不是甚富,但每得一册珍贵图书,必熟读背诵,后加以抄录,并多加校雠后再行抄写,以至于每书皆有一副本保存。他在《甫里先生传》里就是这样自陈的:“得一书,详熟,然后置于方册,值本即校,不以再三为限,朱黄二毫未尝一日去手。”若逢人借书,一旦有破损和“篇秩坏舛”,必加以“辑褫刊正”。陆龟蒙与当朝藏书者多有诗词酬唱之作,与徐修矩的和诗《奉和袭美二游诗·徐诗》里的“八万五千卷,一一皆涂铅”,说的就是藏书之乐。

写诗。作为诗人陆龟蒙的正业,不说也罢。

喝茶。和古代的隐士一样,陆龟蒙也是嗜茶的——也许这与他受了同姓先辈陆羽的影响有关。陆羽在湖州生活过,陆龟蒙为张博幕僚时也住过湖州,且在湖州顾渚山下购置一茶园,甚至模仿陆羽的《茶经》写过一册《茶书》,可惜后来失传了。但他的组诗《和茶具十咏》还是保留了下来。“十咏”是对包括茶坞、茶人、茶笋、茶籝、茶舍、茶灶、茶焙、茶鼎、茶瓯、煮茶的赞颂之词,看似平铺直叙,实则是一介茶客的心意自现。若与陆羽的《茶经》对照阅读,亦有不少史料价值。

研究农学、渔具。关于这一点,后面会有一篇《一个诗人的农学贡献》专门谈到这一点。

如此看来,陆龟蒙至少算得上一位大隐士。这也是他与春秋的范蠡、西晋的张翰并列为“千古三高”的原因吧。大约在宋代,吴江垂虹桥南有三高祠,周密在《齐东野语·鸱夷子见黜》中就有记述,范成大在《吴郡志》里也有记载。西晋以降,吴地隐士多矣,缘何陆龟蒙夺得此名,大抵与他的归隐方式有关。古代的中国,不少文人披着隐士的外衣,一边守田归隐,一边牢骚满腹,而陆龟蒙却是真正的归隐。正因为内心从容,淡定归隐,他的每一次发声都来自心底深处。而且,这种隐,虽有隐士之名,却怀儒家之志,修身持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也会屡屡见于笔端。所以,陆龟蒙虽然是隐士,但并不影响他的忧国忧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