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企业为什么需要艺术?(组图)

企业为什么需要艺术?(组图)

2021-11-29 10:47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7.

资生堂艺术收藏

Shiseido Art Collection

7

关键词:日本艺术,资生堂画廊

日本资生堂株式会社是亚洲最早进行赞助艺术的企业之一。而谈到资生堂与艺术的渊源就不能不提他的首任社长福原信三。福原信三是资生堂创始人福原有信的第三子。福原信三从小生长于美国,毕业于美国伦比亚大学后,前往欧洲研读美学与艺术。拥有良好的美学修养的福原信三同时也是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摄影师。

在他继任社长后,他的审美和经历无疑影响着资生堂企业的发展。他不仅亲自参与产品的开发设计,还于1919年开设了目前日本最早的画廊之一——资生堂画廊,并介绍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举办山茶花展,积极收藏艺术品。目前资生堂的收藏很多就来自于在经营资生堂画廊时获得的作品。

1990年,资生堂正式成立“企业文化部”,以统筹企业的文化事业,并系统地赞助符合企业精神的文化事业。该公司将其定义为“有形和无形的智力和情感资产的积累”。换句话说,培养企业认同的核心是生产技术、专利权、品牌和专有技术等“智力资产”,以及美感等“感性资产”。这一部门的成立为之后一系列的文化事业都作了铺垫。

1978年,由日本两位知名的设计师高宫真介、谷口吉生设计的资生堂艺术馆(Shiseido Art House)创办,它以企业英文名Shiseido为灵感,设计成S型。该建筑还曾于1980年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奖”。

艺术馆主要收藏了1970年以后日本艺术家的作品,包括绘画、雕刻、工艺品等1600件美术品。早期,该艺术馆是为了保存资生堂位于银座资生堂大楼画廊收集的艺术品及企业产品和广告设计等艺术资产。2002年,公司的企业资料迁至隔邻的资生堂企业资料馆(Shiseido Corporate Museum)收藏展览后,资生堂艺术馆(Shiseido Art House)便成为一座纯粹的美术馆,每季展示不同的收藏品,免费开放予公众欣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