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不断走俏的国“茶”文化藏品(组图)

不断走俏的国“茶”文化藏品(组图)

2021-12-01 10:0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从市场上和藏友处,欣赏到几件与“茶”相关的物件,其中有精彩图式:图1、图2是清代茶瓷碗残片,白瓷,碗内底部有青花楷体“茶”字,端正清爽。图3、图4是一把青花人物腰鼓型青花瓷壶,专业人士说,这应该是清代官窑,其正面一幅完整的人物山水画,松枝与树木将远山近水嵌入其间,一老者或为寿星拄杖,一童子或为抱琴随后,一同低首走在小桥上……背后有诗:“挹彼甘泉,清泠注兹;先春露芽,一枪一旗;烹以兽炭,活火为宜;素瓯作配,斟斯酌斯。道光己酉夏行,有恒堂主人制”。我们知道,“道光己酉年”,即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还有方印一枚。

1

图1 清代茶瓷碗残片

2

图2 清代茶瓷碗残片

1

图3 清代青花人物腰鼓型青花瓷壶正面绘画

4

图4 清代青花人物腰鼓型青花瓷壶背面诗文

图5是一把青花人物壶,阔底、粗形高颈、硕腹、弯流的残壶。专业人士也认为,是正宗大清官窑,壶面有诗文:“惠山听松庵用竹炉煎茶,因和明人题者韵,即书王绂画卷中。才酌中泠第一泉,惠山聊复事烹煎。品题顿置休惭昔,歌咏膻芗亦赖前。开士幽居如虎趵,舍人文笔拟龙眠。装池更喜商邱荦,法宝僧庵慎弃全。”印文为:乾隆。阔底上有圆形“大清乾隆年制”款(图6)。据说这是《御制烹茶图》,其诗为“御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