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同泽名家|唐世和(图)

同泽名家|唐世和(图)

2021-12-23 16:25 文章来源:关东画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唐世和

唐世和,黑龙江省海伦市人,现居住哈尔滨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届驻会理事,黑龙江省美术馆原特聘研究员,黑龙江百顺源集团书画院院长。

图片

兴安揽胜之一  中国画  68cm×100cm  唐世和作

说说我的《兴安揽胜》系列

■ 唐世和

2008年,我接受黑龙江省美术馆编撰《黑龙江版画辞典》的任务,在调研采访版画群体和版画作者的过程中,我有机会前往大兴安岭嘎仙洞、小兴安岭桃山林场观光游览。那是一个撒金飘银的季节,飘落的红叶、圣洁的白雪把这里装扮得分外妖娆。当我登上高高的兴安岭之巅,放眼一望无垠的浩瀚林海,那汹涌澎湃的松涛声,在不断地敲打着我的心房,那银装素裹的冰天雪地、原始森林、千年古松,又像一幅幅浪漫的现实主义画卷频频在我眼前浮动。

图片

兴安揽胜之二 中国画  68cm×100cm  唐世和作

于是,我选择了《兴安揽胜》。现实主义艺术的核心思想是形象塑造的典型性和真实性。典型性是指典型环境下的典型形象,而真实性则是指情节、环境和形象都必须是真实的。因此,要创作现实主义的《兴安揽胜》,首先就要对典型环境的冰天雪地、原始森林和典型形象的千年古松有一个基本了解。冰天雪地、高寒孤冷,令人敬畏,也让人胆颤;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环境却孕育了千年古松的鲜活生命。

图片

兴安揽胜之三  中国画  68cm×100cm  唐世和作

原始森林是亿万年来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他们为人类提供了天然氧吧,旅游圣地,又源源不断地为人类输送各种生产、生活资源,千年古松是其牺牲者,又是其奉献者,然而面对一次次的山火焚毁,一次次的地震崩陷,还有一次次的人工砍伐,他们不但没有灭绝,反而却一次次奇迹般的重生。千年古松是原始森林的长者,千百年来他们用年轮见证着朝代的更迭、时代的变迁和日月轮回,其丰富的阅历、厚重的底蕴,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为他投笔立传。

图片

兴安揽胜之四 中国画 68cm×100cm 唐世和作

由此可见,冰天雪地、原始森林,在与大自然的严酷环境和人类的恶性掠夺的搏击与抗争中,形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典型环境,而千年古松则是以其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品格和自强不息的生命状态,确立了一个具有深刻象征意义的典型形象。

图片

兴安揽胜之七  中国画  186cm×290cm  唐世和作

有了这样一个认识后,我一有机会就会在漫天飘雪的日子里往返于大小兴安岭境内的原始森林考察体验、搜集素材,每次出行都会拍摄一大堆照片、画一堆速写,并在整理了一些草图的基础上试创了一批作品。十几年过去了,在走走停停、画画停停的艺术实践中,使我有了《兴安揽胜》系列的雏形,同时,为适应表现内容的需要,我还进行了一些形式语言方面的探索。

图片

兴安揽胜之八 中国画  180cm×290cm  唐世和作

一、以特写与写实的手法塑造典型形象千年古松的典型特征是伟岸挺拔,古朴苍老,为突显其伟岸挺拔,我通常是以特写的手法,将古松的根部和主干置于画面的前景刻画。并略去树梢松头,从而制造了形象高大的想像空间。为表现其古朴苍老的特征,我采用写实的手法,把古松置于阳光下描绘,追求素描式的立体感和质量感。二、利用对立统一的法则建构意境联想空间构图中的宾主虚实,疏密聚散等都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在构图布局中,我常用这些对立统一体取势造势,制造矛盾冲突,产生冲击力和震撼力,进而呈现一个意境联想空间。

图片

兴安揽胜之十  中国画  68cm×100cm  唐世和作

三、以概括的笔墨支撑与协调画面一幅形式复杂的大画,如何变得既简捷明快又协调统一,其主要手段就是概括。我通常采用的方法:一是以焦墨干笔概括形象的轮廓线和结构线,借此形成支撑画面的骨架;二是以面皴和干擦的手法塑造形象的体积感,略去了结构上的琐碎细节;三是以大块的黑、大块的白、或大块的灰概括背景,以其朦胧感反衬主体形象的简捷明快。在协调画面方面,我依据空气作用于物体而产生的远近虚实变化,通过笔墨的浓淡、干湿、黑白、强弱的建构形成节奏感和韵律感,以求整体的气韵生动与协调统一。

图片

兴安揽胜之十一   中国画  180cm×97cm  唐世和作

以上的初步探索,只是一个开端,更深入更细致的探索有待今后的艺术实践。在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的支持、关怀与敦促下,我应《同泽书画》编辑者之邀,现拿出几幅“草图”式的《兴安揽胜》系列作品示众,以博读者一笑为快。 2021年9月9日

本文摘自/杂志《同泽书画》2021年第3期

总第七十九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