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笔墨、意境、精神——著名画家张琪作品欣赏(组图)

笔墨、意境、精神——著名画家张琪作品欣赏(组图)

2022-01-04 16: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张琪1954年生,苏州人,擅长中国花鸟画。多品多表现野逸自然之趣、雅韵幽清,素静端秀,对八大、青藤,昌硕画风有深研,深得海内外人士赞赏。81年毕业于苏州市工艺职大,美术系。曾任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苏州书画院副院长,苏州园林艺术顾问。现为苏州柯利达书画院画家。

主要参展活动

1988年《秋》入选“第三届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李可染艺术馆珍藏。1989年入编《中国当代中青年书画三百家》(河南大学出版社)《秋容》入选“江苏省第三届花鸟花展”获优秀奖(江苏省美协主办)1990年“张琪三人中国画联展”福州、厦门、青州。(福州美协等主办)1990入编《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1年《一江春水》入选“王羲之故里国际画邀请展”(中国书协等主办)1992年“苏州八人中国画联展”(中国历史博物馆,人民日报主办)1993年《国画》入选“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张琪花鸟个展”(台北,高雄)1994年赴美国参加《姑苏四大名家玫瑰节画展》(美国波特兰)1995年《花鸟》入选“第十届当代中国花鸟画邀请展”并收藏。1996年《白雪满架生》入选“中国当代优秀书画作品展”(美国旧金山)1997年《富贵平安》“中国牡丹画精品展”1998年《瓶花》入编“神州书画”(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专集《张琪画集》古吴轩出版社《张琪花鸟画集》中国美术出版社《吴门画坛精英、张琪》上海书画出版社。

《瑞雪兆丰年》68×68cm

笔墨、意境、精神

花鸟画一直承载着托杨寄情,天人合一的文人情怀。北宋《宣和画谱·花鸟叙论》“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而律历四时,亦记其荣枯语默之候,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于此,与诗人相表里焉。”历朝历代艺术家,与花鸟神交,将自然界的花鸟草兽造化于笔端。张琪的花鸟画以写情移景为旨归,表现出了一种诗意一般的境界,读张琪花鸟画作品,可以品出诗书的意韵,生命的品格。

《湖塘双禽》68×68cm

张琪生于江苏苏州,作为一个画者来讲,以自己学识和细腻情感,营造了一种雅致,淡泊的绘画意境。看他的花鸟画,一枝一叶传达的生命感,引人入胜,使人难以释怀。简淡是中国画的高境界,张琪的花鸟画有大繁至简的绘画理念。他的画面有的是疏枝淡叶的折枝,有的是繁复的花丛,但无论繁简,他都能将画面处理的清雅、简运。折枝淡雅,繁复的花丛通常有一个明确的色彩基调,统领复杂的花枝造型,传达出或淡雅、或清幽、或明快、或忧郁的画面情调。

《芍药含春》68×68cm

中国画家几乎都对传统经典的作品有过深入的研习。张琪对八大、青藤、昌硕情有独钟,进行过深入系统的临习,更为可贵的是他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吸收传统精华,化古为今以写意之笔法表现传统之魅力,这使他的作品既具古人雅致韵味,又有时尚风气,并在深入研究传统后,其作品走向成熟。

《鸣秋图》68×68cm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看你能不能发现。张琪花鸟画立意清新雅致,表现出了清丽高逸之境。他是用一颗纯真的心去感悟大自然,用入微的观察,细腻的情感,把自然之美展现在纸素之上,使一些不被人知的华彩在他笔下得到闪光。

《霓裳新妆》68×68cm

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化画境为精神,使张琪的作品不断进步成熟。绘画终究以直指人心为旨归,看似一草一木,实为画者的思想习境。

合谊

《秋枝槐叶黄》68×68cm

《绿阴藏小鸟》68×68cm

《夏风》34×28cm

《秋色》34×28cm

《春韵》34×28cm

《冬日》34×28cm

《芦塘春晓》34×28cm

《风送幽香》68×68cm

《无题》68×68cm

《冷碧新秋》104×68cm

《春酣圖》95×90cm

《静物》68×68cm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