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谢荣仁(组图)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谢荣仁(组图)

2022-01-08 11: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谢荣仁,艺名谢雍,号碧海楼主、绿叶草堂、可悦诗风楼,1958年生于厦门。厦门书画院专职书画家(退休)、中国民盟会员、中国民进会员、厦门民盟美术院副院长、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委员、中国书协会员、福建省书协理事、厦门市书协副主席(现顾问)、福建省美协会员、厦门市美协理事、厦门市美协山水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参加全国大型书展、画展并有作品获奖。其中重要作品入选1992年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览,并荣获最高奖“全国奖”。1998年行书横幅被中南海收藏,并选入《中南海珍藏书法集》。荣获福建省政府颁发的首届“百花文艺奖”、厦门市政府颁发的首届“文艺奖”、厦门市政府颁发的“厦门文艺突出贡献奖”等重要奖项。、

天之山心灵的守望

谢荣仁

回顾创作,这里大西北苍茫雄奇的自然风貌,曾陶治无数历代文人墨客的胸襟,画家足迹于此改变了笔下的画风。无论茫茫的戈壁荒漠。西出阳关,生为南方人为西部采风,一种人生经历,感受人迹罕至的地域,不为道远而却步的人生品质一时于此发现。二〇〇八年我们厦门书画院组织在职的几位画家西北采风,终于能进一步感悟大西北这块土地的艺术与文化真谛,人到笔到必有苍桑雄壮奇逸峻拔的是美感,是手中的稿换来心间的稿。

写生生动地记录了我们从以形写神到形神兼备的“活”出案头宣纸上走笔端至此对艺术的考证轨迹。真正能表现的是做为专业画家绘画的思想和技巧在此时能看到逐渐成熟和有向升华的过程。创作《天之山心灵的守望》一种古人“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之名诗绝唱,表现在大西北这片浑穆高迤的土地里体现出来具有的韵味。纵观古今中国画的表现内容,多为“小桥流水人家”抑或“虫鱼花鸟滕下瓜”。尽管现代的山水画力作在技法上有独创、有立异,在形式内容上,则如出一辙。即使稍有变化,亦不过毫端的快慢、色墨之疏懒密严而已。这里旷世巨作的西北地域,这样的大气象在无论还少有被人们发现、展开、索视之前,大家无为是地理上的一个名词,或大漠、胡杨、绿州、大盆地里只是一个去处而已。则无人涉猎。

自从被“艺术”重发现以后,“敦煌”幽宇在世界上渐变的赫赫有名,国际“敦煌学”、人类“艺术遗产”。经介绍:“我国北朝及隋唐宋元塑像绘画、佛经、道家经典、儒家经典乃至摩尼教、景经经典等世上所未见之秘本或不传之书藉、或已绝迹之文字、敦煌石室皆宝藏丰富。只可惜宝因入世落入外患之手,现存己属凤毛麟角。”俗视多少画家画里却是青山绿水。是的,这种闭门造车式的自诩“胸中自有万壑存”的自我欣赏心境巳远离造化,媚俗平庸。尤其在今天,愈来愈显得一种无病呻吟的造作。画家之笔应多思考何来给艺术更多的尊重、掌握素材、激发创作灵感,请问是否?我们的画画才能有根本的意义。

我的绘画形式只不过是表现主体精神及存在一种语言方式。对于语言的选择,也是纯粹自我的个性精神,由笔调气质所决定的。我总要想找到适合于自己的语言方式并不很容易。我的人生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艺术的赐予。当然,用不着妄自菲薄,我更也勤奋地笔耕过。有时候觉得想把一切还原给艺术、给自然。生命有限,艺术无涯。想我的人生第二生命——艺术哺育了我,我的努力是生命中的义务,也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为艺术的梦想尽了微力。我虽然很无知,但早已失去了自视过高的勇气。人生我自知,对往后的岁月,只要有简单的生活环境,仍然还是那位追求艺术“觉道自观”的痴情的我。

人生为求得一点进步,向古人,向长者、贤士、晚辈,向小朋友恭恭敬敬地学习!眼看着晚辈们生活条件的优越,都能接受综合素质的培育,我这辈子还好有幸遇到此时这样的好时代,了为“俗中雅士”于愿足矣!艺术是一座宫殿,大千世界气象万千。人类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创作了许多不同门类的艺术珍品,这些精湛的艺术品令人击节称赞不已。艺术品的欣赏价值正是它存在永恒的原因。要提高欣赏能力,我们不仅仅能够品味,还要知道它的魅力来源。

总之,要不断提高人的艺术鉴赏知识和审美情趣,因为,艺术欣赏仅有一般的感性认识是不能深刻理解对象的本质和意义的,而没有理性的认识,欣赏也是不完美。在审美的认知上,对对象的精确理解和提高水平的重要性,因为不理解的东西是很难去占有的。避免老板的眼里近于打杂,不懂装懂。更不理解艺术的情操、情怀;更谈不上艺术创作的情感。当前,处于抑郁状态下的实用性工艺意识更加讨人喜欢。高雅文化艺术与普通人群是更觉无关系的,这也是很正常的! 

中国画历史悠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族特色和传统的多元素结合在一起。对其缺乏应有的认知,就无法悟其真谛,辨其优劣,登其堂奥。如有一定的时间静下心来针对传统的文化进行思考,就不会在实践中过早的下定论,也不会过早的给予定型。其主要是不可随意放弃对径典的观赏与临摹研究,不断地吸取生活的资源,写生永远是在路上。掌握新的创作灵感,借助传统笔墨,“表现勃勃生机的自然情景”。面对传统,常常是继承传统又疏离传统,並反复地回归传统。

思考代替不了技巧的训练,笔墨永远是形式的语言,如脱离笔墨或完全脱离笔墨这个形式,这个决定中国画基本特征,这个完全区别于其它绘画的根本标志,在画趋向多样化发展的当代中国画,除少数边缘形态的“实验水墨”之外,都没有或没有完全脱离笔墨。在西方强势的文化铺天蓋地而来的当今,怎样对待笔墨,关系到要不要坚持中国画民族文化特色的问题。但在艺术的实践中,关键不在于笔墨的使用而在于使用得怎么样,在是否真正得到了笔墨的真谛,使它获得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因此,笔墨基本功的修炼就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如何再提高笔墨的使命感!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