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汉东大国”的青铜史诗(组图)

“汉东大国”的青铜史诗(组图)

2022-01-17 10:3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西周噩侯方罍。(随州市博物馆供图)

匠心令人称奇

曾国虽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所留下的艺术瑰宝却惊艳了世界。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双音65件编钟,铸造精美,十二律俱全。擂鼓墩二号墓出土的36件编钟,与曾侯乙编钟音律互补、珠联璧合,堪称曾侯乙编钟的“姊妹钟”。两套乐钟(镈钟除外)合计100件,可分可合,是一个完整、宏伟的编钟系列。

擂鼓墩二号墓编钟又称“神人操蛇兽面纹甬钟”,为随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出土时以大钟套小钟的方式摆放,没有钟架。整套编钟低音浑厚,中音圆润,高音清脆悦耳,可以旋宫转调,演奏许多中外名曲,和现代钢琴一样具备世界通用的C大调。钢琴的历史只有300年左右,编钟的历史却有2400多年,中国古人的音乐智慧令世界惊叹。

古代工匠在青铜食器上的巧思也令人称奇。随州市博物馆展出的膫君甗,是楚国膫君送给曾侯丙的礼物。膫君甗由圆形的甑和三足分立的鬲上下两部分组成,是一件蒸煮食物的器具。它的精妙之处在于,甑口沿下镂空了10个对称气孔,当甑内的水蒸气达到一定密度,气体就会向下方散发,与现代高压锅原理相似。

兽形座铜熏灯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铜熏灯由怪兽形灯座、灯盏和香熏罩三部分组成。怪兽腹空,用以盛油,背部以链连接盖子,兽额宽平,直立一灯盏,尾部后卷,直立一香熏罩。此器兼具油灯与香熏功能,为同时代出土文物所罕见,既实用又环保。

曾国已灭,随地长存。在“炎帝神农故里”展区,可以追溯比曾国更古老的过去;在“汉风唐韵”展区,可以看到汉唐盛世随州的繁华和进步。走出博物馆,我们将续写繁华。

4

战国时期擂鼓墩二号墓编钟。(随州市博物馆供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