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郑殿平(组图)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郑殿平(组图)

2022-01-19 18: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郑殿平, 又名郑掷,凤凰山人。中国当代山水画家。出生于辽宁省凤城市。自幼酷爱绘画,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师从宋雨桂,李宝林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河山画会会员,本溪市关东风书画院特聘画家。

作品多次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各类全国美术大展入选及获奖。作品《黄河魂》入选中国文联主办的1998“中国黄河魂艺术大展”并获优秀奖。作品《晨光》参加1998年“中亨杯”全国书画大展入选。作品《秋韵》参加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国土资源部承办的2001年《民族魂国土情全国书画作品展》入选。

作品《秋水无声》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3年全国中国画展入选,并参加本次展览学术研讨会。

作品《源》参加2007年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入选并获优秀奖最高奖(金奖)。此作品在2007年8月19日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头版撰文刊登。《国画家》2007年第五期扉页彩图刊登。《当代中国画》2007年第八期扉页彩图刊登。

作品《岁月无声》参加2007年百家金陵中国画展入选获奖。

作品《静谧溪流》参加叶浅予百年诞辰中国画提名展获奖

作品《源》参加2008年全国中国画家提名展获优秀奖,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作品《河梦》参加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全国中国画展入选。

2010年作品《源》、《岁月无声》、《静谧溪流之五》参加全国中东部六省文化艺术博览会,作品《静谧溪流之五》被中国台湾画商收藏。

2011年作品《清清河边草》、《静谧》参加在合肥举办的全国秋季文化艺术博览会作品。《清清河边草》被马来西亚画商收藏。

2013年作品《源》、《岁月无声》参加辽宁美协主办的“辽宁风光优秀作品展”。

2013年,荣获本溪县人民政府颁发的“映山红”文学艺术奖特别奖。

2013年10月13日,本溪市关东风书画院组织关东风书画院名家中国台湾采风行活动与画家李连文、李德甲、刘国恩、张冲、书法家贾纯敏赴中国台湾宝岛一周行采风写生搜集素材。

在本溪市图书馆举办“天涯共此时”本溪名家中国台湾采风汇报展。

2015年作品参加辽宁省美协举办的辽宁省优秀美术作品大展。

作品《源》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2007年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获金奖,作品同时刊登在中国文化报2007年8月19日美术周刊头版随文发表

清泉石上流

——记本溪籍国画家郑殿平

以石入画是中国画的一个传统,但历代许多画家的兴趣都只在巉岩怪石上,对河滩上的卵石不屑一顾。本溪籍著名国画家郑殿平却以笔墨赋予普通的卵石美丽的艺术生命,以精湛的绘画技艺、独到的表现手法,近年来频频在国展中获奖,使其在中国山水画坛上占有一席之地。

作品《岁月无声》参加2007年在江苏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展获银奖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庄子之语道出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精神往来。自小啜饮太子河水的郑殿平酷爱家乡山水,大山的雄浑壮美、河水的浩瀚静寂,尤其是沉静溪流下的鹅卵石,常让他有放空之感,萌生创作激情。每当纵情笔墨、沉醉丹青,他常常几天几夜不出画室,被大家称为“画痴”。

作品《秋水无声》参加在安徽合肥举办的2003年全国中国画展入选获奖,并参加获奖作品学术研讨会

郑殿平的艺术探索之路走得格外艰辛。他自幼家境贫寒,无缘拜师名门,仅靠自学如饥似渴地苦练画功。年轻时曾做过电影院美工、开过广告设计公司,使他有了更加扎实的绘画基础。年近不惑,他又不顾家人反对,怀揣全部积蓄到鲁迅美术学院进修三年,尔后师从宋雨桂,以中西结合为特色,专攻山水国画。

作品《静谧溪流》系列之二参加2007年纪念叶浅予诞辰一百周年全国中国画提名展获优秀作品奖

步入专业创作的门槛,郑殿平选择了“没骨法”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何为“没骨法”?这是一种对画家要求极高的中国画法,其精到之处就在于它没有线条,把运笔、设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勾轮廓,不打底稿,直接把心中的画倾泻在纸上,一气呵成。经过几十年的艺术探索,他的作品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并以卵石山水见长,拥有极其鲜明的个性符号。

作品《静谧溪流》系列之四参加2007年北京国际艺术品名人名家拍卖会以16.5000元拍卖成交,被香港一画商收藏。

近看郑殿平的作品,大胆运用中西结合的表现手法,对传统“没骨法”进行扬弃创新,突显其清秀、三维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单个的卵石还是群体的石滩,光润晶莹还是斑驳皱迭,水上之石还是水下之石,都从透视、光影、色彩到形体的转折变化让人耳目一新,或潺缓而来,或逶迤而去,画面似有动态和声响,让人得到心境上的一种滋润 ;而他的山水作品则体现出意境深远,笔墨厚重、气势宏大之感,饱满而内敛,给人深入骨髓的感动,极具现代审美情趣。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员会副主任李宝林对郑殿平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称之“有一股沛然天地之灵气,气韵流荡其中,在淡若轻烟的境界里没有杂质,在虚空的笔墨中天媚俗气,完全是与大宇生命血融一体,与天地精神独来独往,接近山水的化境所然。”

作品《晴雪》创作于1997年,参加辽宁省庆香港回归祖国辽宁省美术评奖大展佳作奖

都说画如人生,作品《岁月无声》便是郑殿平的人生写照。在创作这幅画时,他相濡以沫的妻子刚刚去世,他将自己的悲伤寄情于笔墨——冬日的河床上,历尽风霜雨雪的鹅卵石静静躺在薄雪之下,仿佛默默诉说着历尽沧桑的无奈与坚守,令观者动容。

《关门山春雪》197×213cm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近年来,郑殿平的创作硕果颇丰,诸多荣誉也随之而来。1998年,作品《黄河魂》在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黄河魂艺术大展”中获优秀奖,《晨光》入选“中亨杯”全国书画大展;2001年,作品《秋韵》入选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主办的《民族魂、国土情全国书画作品展》;2003年,作品《秋水无声》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画展;2007年《源》参加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入选,并获优秀奖;同年,作品《岁月无声》参加百家金陵中国画展入选获奖;《静谧溪流》获叶浅予百年诞辰中国画提名奖,《河梦》入选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全国中国画展……

《大江东去·三峡情系列之四》

艺无止境,艺有高峰。虽然郑殿平在绘画艺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他始终如清泉之中的鹅卵石,保持着平静的心态,坚守自己的绘画阵地。他心中始终涌动一种爱家乡,爱热土的情怀。他说,要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心力,自己的笔触为本溪家乡多出佳作。

我们期待着!

《关门山晨雾》

李宝林老师的话:画山水画,首要是净化灵魂,自由自在的创作状态。如宗炳所言,"澄怀味象,畅神而已"的境界,或凝重或空灵,任自然发挥,全是性情中之事,全是超尘拔俗之为。郑殿平的作品之所以冇一股沛然天地间灵气,气韵流荡其中,在淡若轻烟的境界里没有杂质,在虚空浑然的笔墨中天媚俗气,完全是他与大宇生命血融一体,与天地精神独来独往,接近山水的化境所然……。

《十月楓·太子河系列之五》

《幽谷鹤吟》

2013年十月本溪市书画名家赴中国台湾採风一周行在阿里山的合影

2013年十月本溪市书画名家赴中国台湾採风一周行在阿里山的合影

《晨光·阿里山写生系列之一》

《晨光·阿里山写生系列之二》

《激浪之一》2013年本溪市书画名家赴中国台湾宝岛采风写生在太平洋岸边写生泼墨作品

《激浪之二》2013年本溪市书画名家赴中国台湾宝岛采风写生在太平洋岸边写生泼墨作品

《晨曲》

《潮》

近年来郑殿平以鹅卵石河水为题材,潜心创作,致力于中西结合的表现手法,采用没骨法的绘画语言,对传统没骨画的全新阐释和现代转型,创作出《静谧溪流》没骨山水作品系列。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