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形制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形制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4-27 17:51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元代—佚名—荷亭对奕图(局部)

中国画的形制非常丰富并且各有其美。有手卷、条幅、中堂、条屏、横披、圆扇、折扇、册页、斗方、框裱等,基于古人生活方式的特点,最早供欣赏的可移动的绘画作品,是像简册和书卷一样的长条,平时卷起来存放,观看时打开,从右往左逐段欣赏,称为“卷”或“手卷”,它适合一两个席地而坐的人在案头欣赏。

唐代以前的绘画绝大部分采用卷的形制,两宋和元代是卷、轴并重的时期,明清两代轴多于卷了,四幅或六幅成组的条屏是轴的变化体。立轴条屏适合远看,横幅长卷适于近视,立轴先看整体后看局部之美,长卷先看局部美而后再引伸到全貌。有着悠久历史的扇面艺术是我国民族传统艺术品之一,有折扇和团扇之分,从宋元起历代都有精品扇面流传于世。宋元时期多为圆形团扇,从明代起才有折扇。扇面上是名家书画,扇骨多是竹或骨制品,雕刻着山水、人物或花鸟,构成了一件极具精美完整的艺术品。册页的美是把小幅画页装裱成册,是今天书藉装帧的变体,欣赏把玩方便随意妙不可言。

中国画的形制之美在生活美学中也会看到,它们常常被园林设计,文创产品,家装设计借鉴引用。如公园围墙的窗户设计成折扇形,苏州园林的门也是团扇形制的等等。古代的建筑是砖木结构的,一般两层,层高和房间都比较小,中堂算是最大的了。所以用来挂的画无需很大,太大也挂不下。总体而言,不管什么形制,古代书画作品都是小而精为主,是浓缩的精华。现代条件越来越好,建筑建造水平和机械能力也越来越高,美术展览场馆气势恢宏,对画作的尺幅要求也越来越大。有的大作品有气势恢弘之美,如陈列于人民大会堂的许多名家作品。但是,也有些作品却越来越空洞。画作被建筑牵着鼻子走了,能力又赶不上。所以有经验的画家,会根据题材来判断尺寸的需要和形制的需要,以画的内涵和水准来决定尺寸的大小,重要的是画的好展现的形制也恰到好处,不能一味求大。像黄宾虹先生的小作品挂在现代大美术馆里照样很惊艳。吴昌硕、齐白石、陆俨少等名家的作品他们的艺术成就很辉煌,但是尺幅皆不大,很聚气。各种绘画形制各有其美,但是需与题材相得益彰。下面介绍长卷和团扇两个形制的名家作品供大家赏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