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组图)

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组图)

2022-06-15 20: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kqq45a453y6zy0us7.jpeg

展览主题

2022年6月1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北京曜奎画院承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熔铸根魂——朱曜奎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

ckqpsmgylkkjafcmoc.png

开幕式主持人彭利铭

朱曜奎先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被誉为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杰出美术教育家、我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中国民办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他在从教七十多年里,曾三次参与院系的创办,从50年代创建中央民族学院的艺术系,到70年代初起草报告并参与恢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筹建特艺系,退休后用自己的卖画的钱创建了北京建设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为我国艺术设计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ckqptfdgzakqrznvh2.png

开幕式现场

朱曜奎教授其70多年的从艺、从教生涯里,硕果累累,可谓桃李满天下,他淡泊名利、谦卑豁达、慈悲博爱的处世态度,树立了卓然的风范,深得其学生和亲友爱戴,为此,他们借纪念朱教授90岁生日之机,在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下,为朱先生举行此次艺术展,以此来致敬朱教授,也旨在通过展现朱教授在国家美育和艺术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来体现他们这代人特有的敬业爱岗精神和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同时,致敬其母校“苏州美专”建校百年,并以此榜样,激励和鼓舞新时代建设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而奋斗!

 ckqptlfhjm4zy1wulm.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ckqptsx5r2vmcvnvhl.png

全国政协原文史办主任李松晨致辞


本次艺术展,展出朱先生跨度七十多年来的文献和绘画作品,致敬其从艺、从教的精神。通过其文献资料、老照片以及各个时期所创作的讴歌时代的山水油画作品,来呈现朱教授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以及推行大美术发展的成果,也侧面体现其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与理想。

ckqpu04n3ktpd4kr12.png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致辞

ckqpu5wg8tx2ext5cg.png

朱曜奎先生助理代朱曜奎先生致辞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中国文联原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文旅部原副部长常克仁,中央军纪委原副书记李栋恒中将,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全国政协文史办原主任李松晨,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励小捷,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卢昌华,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喻剑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莫晓松,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贵男,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温华军,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藏文旅厅副厅长容铁,河北省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崔景哲,中国民族画院副院长阮宗华,清华美院教授孙嘉英,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王宏峥,中国文化报原副社长杨开金,北京曜奎画院负责人刘倩,北京曜奎画院顾问鲁双喜,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创作室主任姚永,北京油画雕塑促进会常务理事兼副会长、北京油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聂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熙方方,中央党校教授许冬梅,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秘书长崔巍,中国诗书画研究会研究员王依民,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一级翻译、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卢天友,北京徐悲鸿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江三波,中国长城学会国际交流部主任韩国伟,著名导演韩涛,以及朋友穆兰英,左玉,金啸,于莹,张发起,高现考,王子昭,李立青,彭茂洪,蒯金,张华榭,徐小阳,周文龙等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ckqpud598ik5vgitia.png

朱曜奎先生上台感谢

ckqpuinc0m1fcac5yy.png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北京市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彭利铭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全国政协原文史办主任李松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先后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曜奎先生因身体原因由助理杜枫先生代发言致答谢辞,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宣布开幕。展览研讨会由著名油画家冯法祀之子冯世光、清华美院教授孙嘉英联合主持。

 ckqpupyn7uxqbeuaf4.png

展览现场

ckqputpqy0otstkqqy.pn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主要展出朱先生的风景油画、国画、漆画和速写等经典主题作品。通过这次展览,来呈现朱先生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以及推行大美术发展的成果。见证了朱曜奎先生从艺、从教七十余年来,不仅是德艺双馨美术教育家,同时也是坚定的“大美术”理论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3号厅,展览展期为4月30日至6月15日。

ckqpw29bq9dekea2tv.png

研讨会现场

ckqpw57g64lrvwavgu.png

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

部分展览作品鉴赏:

ckqpwdv1d4usflp49k.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6年《河水潺潺》60cmx80cm

ckqpwgkaoetu7pizcz.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6年《静》40cmx50cmckqpwjjkarlemomf5d.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2008年《收获》50x60cm

ckqpwusopv4hiyfnb5.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2008年《收获》50x60cm

ckqpwxjsqzeamqmo8a.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2年《大雁归来》60cmx80cm

ckqpwzzbuaekumfqrk.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09年《一帆风顺》60cmx80cm

ckqpx2cmnnaojqsvtt.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4年《蒹葭思思》40cmx50cm

ckqpx4tg1fljvtnbyv.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2010年《初夏旭日柔》 50.4×40.3cm

ckqpx7axrd44h1xwwn.png

朱曜奎 布面油画 2012年《碧海蓝天》60cmx80cm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