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三百一十篇(组图)

2022-08-08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0bp9msjwo4qlbyd4.jpg

致敬缅怀数学家姜立夫院士⊙《科海追星》之三百零二

◎一叶绿知春万树。几何函变微分复。国倚科学争崛速,披荊处,数舟托举天河渡。勘定名词坚础筑。独撑大系开艰路。播洒菁苗皆巨木,欣回顾:津园花绽神州馥。(《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姜立夫院士(1890年7月4日----1978年2月3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近现代数学主要播种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现代高等数学教育事业的重要开拓者。他创办南开大学数学系(中国第二个数学系)的头4年,只有他一位教师,在处理行政事务同时开几门课程,包括高等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复变函数论等等,是名副其实的“一人系”。著名数学家刘晋年、江泽涵、申又枨、吴大任、孙本旺、陈省身等是他的弟子,苏步青、华罗庚、杨振宁都受过他的照顾和提携。1923年,他担任数学名词审查委员会主席,规范审定数学用语,历时15年,对所收入的7000多个名词全部给出中英文对照,同时尽可能给出法文、德文和日文,构成了今日整个数学名词的基础。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

◎姜立夫说:“数学这门学问如一棵大树,我所学得不过一片叶子。”“美国人在中国办教会大学,非常难得办数学系,我看这是他们存心不要我们搞基础学科。我决心在教会大学里办起一个数学系来。”“我是用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去留学的,那其实是全国人民辛勤劳动所积累。我应当为全国人民做些好事,把西洋数学搬回来。因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中国需要科学,我愿把一生献给它。”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