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石不能言最可人 !“艺海撷珍 华耀桑梓”——黄余呈石雕精品展启幕(组图)

石不能言最可人 !“艺海撷珍 华耀桑梓”——黄余呈石雕精品展启幕(组图)

2022-09-23 13:00 文章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剑佩 文/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表达内在意境

历经千年而不衰的青田石雕一次又一次焕发出时代风采,黄余呈手握雕刀,用自己深邃的思想一次又一次诠释了新美学。

“雕刻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让人彷徨、让人踌躇。尤其是在枝叶花草中寻找生命的乐章时,费尽心思。”37年的石雕创作历程,黄余呈深刻地体会到,在创作雕刻之前让阳光的温暖充溢胸口,抱着让阳关普照大地的思想,积极地寻找主题,每一次下刀,每一次放孔,都围绕生命的主旋律来表现,草非草花非花,艳丽的背后,蔓延的过程,都是生命努力的结果。

石雕作品《心润》,原材料为一块大型不规则的周村龙蛋石,外硬内软,皮紫肉白。黄余呈在创作中以传统为基,以“奇”为形,释放石材的张力。石头外部表皮紫褐色部分处理成老态龙钟一般的树桩,树芯腐烂成空壳。石头内部黄白色肉质,金雕成形态各异,蓬勃而发的花朵,交叉穿插的枝枝叶叶,在老树桩的树洞内顽强的生长。几只不知名的鸟、蝴蝶闻香而来,在树洞内花丛间尽情嬉闹,生机勃勃。表现出生命的积极“意味”。这种“出意料之外”,又在“情景之中”的创作理念,达到了奇制胜之效。另外,龙蛋石最可贵之处是它的“心”,取名“心润”是万物之润,心田种福。这是奇石巧用,形意合一。

在雕与不雕间,摸索出取舍之道。黄余呈从长达30多年的坚守中走了出来,创作更多符合这个时代审美的石雕题材作品,大朴不雕,意味深远,形神兼备,浑然天成。

石雕作品《枝头绽笑》,清白色大面积留白,除了抛光一刀不动,作为画面的空间,灰色为树桩牢牢地缠抱着画面,当门的一条粗黑色以一条遒劲的枝条来支撑画面,黄色部分以镂空为重点技艺,立体地呈现黄色花朵的烂漫,白色的鸟儿与叶子藤条把花朵与遒劲的枝条连接成一个烂漫的画面,宁静的大自然里,鸟语花香的原野中,无处不体现沐浴春光的惬意,在山巅露出了春的生机。“春在枝头笑”的意境让人心生愉悦。

37年的坚守,黄余呈以刀为笔、以石为纸,在艺术道路上探索前行,向艺术的高峰攀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