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江西首次展出八大山人印章、海昏侯漆木器(组图)

江西首次展出八大山人印章、海昏侯漆木器(组图)

2022-11-16 16:31 文章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已发现的仅有的两枚八大山人朱耷印章实物、海昏侯刘贺墓首批文保修复的精美漆木器、疑似越王勾践后人墓出土的有铭文兵器……16日,一批珍贵文物在江西南昌首次展出,反映近年来江西地区的文物相关工作成果。

“赣地宝藏2022——新时代江西文物成果暨江西省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展”当日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展览的一大特色是文物考古成果首度荟萃,省内32家文博单位联合展出200余件(套)展品。

首次对外展出的展品包括:“雪衲”和“傳綮”印章——这两枚印章实物是国家一级文物,2018年在奉新县耕香庵遗址中被发现。印章的主人是明末清初画家八大山人,他因为在艺术上的独特建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中国古代十大文化名人”之一。他一生用印上百枚,但2018年之前只见印蜕不见印章,“雪衲”和“傳綮”印章是已发现的仅有的印章实物。

“雪衲”(图左)和“傳綮”(图右)印章。奉新县博物馆供图

海昏侯漆木器——西汉时期是中国漆工艺史上的黄金时代。刘贺墓出土漆木器约3000件,其中较为完好、能辨识出器形者1100余件,是目前已知汉墓中出土漆器品种、数量最多的一处。由于漆木器出土后性状并不稳定,自2015年起,文物保护团队对出土漆木器持续开展保护修复工作。目前,经过脱水处理后的第一批漆木器达到展陈条件。此次展出的2件漆盘和6件漆耳杯为饮食器皿,夹纻胎材质,经典红黑配色,其中漆盘以三只神龙为题材,用云纹衬托呈现出吉祥喜庆的场景,展现了汉代漆艺大美的设计思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