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ART·SANYA艺术季在三亚闭幕

ART·SANYA艺术季在三亚闭幕

2013-04-08 08:41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化引擎策动经济 艺术公益回报社会

在海南省三亚市,作为“LUHO三亚新春嘉年华”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型现代艺术展“ART·SANYA艺术季”已于2013年3月31日圆满闭幕。ART·SANYA艺术季是一个力求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盛会,致力于为艺术家和观众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并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永久品牌,以此促进当代艺术的发展,使其在与国际交流的舞台上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

本次艺术季是ART·SANYA的首次活动,于2012年12月28日开幕,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华宇旅业有限公司承办,山右美术馆、三亚巍巍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亚龙湾百花谷商业中心协办。展期为三个月,地点在三亚市亚龙湾百花谷商业中心和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艺术等。展览场地总面积约3万平米,展出了具有当代艺术影响力的近百名艺术家的作品500余件。在全球有着广泛影响的岳敏君等著名当代艺术家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和研讨会。

本次艺术季由当代艺术主题展、公共艺术项目、人体油画展、平行个展、三亚本地艺术家联展以及隆重纪念张大千先生辞世30周年的张大千纪念展组成。当代艺术主题展和公共艺术项目分别在室内和室外展示目前在国内当代艺术领域异常活跃的毕横、石玩玩、史金淞、刁伟等数十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人体油画展展出中国最具实力的写实派油画家陈逸飞、杨飞云、艾轩、陈丹青等人的作品;平行个展由著名艺术家薛松、李晓林、陈逸鸣、黄钢和李纲五个个展组成;三亚本地艺术家联展囊括了本地艺术家创作的反映本土风情的绘画、书法、刺绣、椰雕、黎锦等艺术作品;张大千纪念展展出了跨度达60年的60件先生的艺术精品,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赞誉!整个艺术季自开展以来平均每天参观达2千人次,春节期间共3万人次,展出期间共接待观众25万人次。在全球有着广泛影响的岳敏君等著名当代艺术家都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和研讨会。

近阶段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在十八大报告中,更是把文化产业上升到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高度加以推进。此次“大部制”改革将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合并,为我国的文化传媒事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一次良好的契机,大文化产业呼之欲出。如今,文化已经被视为一种特殊的资源,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本次ART·SANYA艺术季是三亚市政府推行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成功实践,具体来说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会展产业的交融共生。据华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华山介绍,在他看来,“第一次的艺术季带来的不仅仅是华宇酒店人流上的变化,也带动了同期亚龙湾的游客视线,更多的是对于三亚这个城市的锦上添花。”“在艺术季开幕的三天时间里,酒店的房间预订早就已经满额了,由于艺术季在华宇度假酒店和百花谷举办,人流与往年相比也出现了增长”,华宇集团总裁助理李涛对记者说。而在ART·SANYA艺术季上,华宇集团的精彩亮相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这也是艺术收藏和投资对其推行者最大的回馈。

其实,“用旅游推动文化,用文化带动旅游”已经是很多旅游城市推动本地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成熟经验,画家陈逸鸣认为,巴塞尔艺博会之所以选择迈阿密作为艺博会地点,而不是旧金山等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旅游城市的推崇。这个产业结合的思路也已经是三亚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共识。三亚市分管旅游和文化广电的副市长许振凌表示,“三亚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加强三亚文化建设,培育演艺市场是必由之路。今后还要继续举办像LOHO新春嘉年华中‘ART·SANYA艺术季’、‘千手观音舞剧’、‘交响音乐会’、‘俄罗斯马戏’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也将三亚文化旅游的品质提高到更高层次。”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永泉也说道,“三亚如果一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用资源搞旅游是远远不够的,与文化结合是大课题也是必需的。人们都知道三亚诞生世界小姐,希望以后艺术盛事也都能在三亚举办。”

华宇集团在2009年9月成立山右美术馆,除了积极收藏、调研近现代美术大家的作品,也从不吝于将珍贵艺术品与大众分享,先后策划了“百年撷英”——山右美术馆藏画展、董寿平画展、“国粹四大家”画展、“迥立向苍苍”——二十世纪融会中西十五家国画精品展等画展和此次艺术季中的重头展览“张大千纪念展”。在稍早一些2009年1月华宇集团成立的山右历史文化院,旨在对于山西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和推广,仅就对文献《山右文丛》的校注来说,在3年内组织了20多位专家修订整理,目前已进行的工作不算刊印费已经投入了1000万,整个工程预计10年时间,除了投入一笔巨资,更是要投入做文化公益的心血。

赵华山董事长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华宇集团是实实在在的做文化公益事业,是实实在在的为地方文化建没投入。”在谈到企业做文化公益的优势和动因时说,“现在改革开放30年了,人们不再为吃饭哭了,人吃饱饭更多需要精神层面,让大家生活更美好,所以企业家挤出点业余时间做点文化的事也应当成为一种责任。”“现阶段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文化建设、公益事业离不开企业的参与”,“企业做公益更经济、效率更高,是对政府行为的有效补充。”

据悉,三亚市政府已经立项,2013年将举办“三亚国际艺术双年展”,该项筹备工作将于同年4月启动。华宇集团仍将作为重要的组织方参与其中,将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诚邀国际最著名的策展人,联手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力求进一步提升会展的档次。共同的心愿是将ART·SANYA打造成像威尼斯双年展那样的世界知名文化品牌。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