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评论:赠画被拍卖,艺术家没辙?

评论:赠画被拍卖,艺术家没辙?

2013-06-03 10:07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钱钟书书信被拍卖一事余波未了,艺术圈又爆出一则捐赠物品擅自被拍卖的事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通过微博爆料,他2000年赠给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20周年社庆的画作被拍卖,而关良、杨之光等赠送出版社的20多件精彩作品也一同被拍卖。 

王璜生上世纪90年代曾在岭南美术出版社工作过,所以在出版社20周年社庆时,他“义务”捐赠了自己的画作。王璜生表示,他是在一本拍卖的图册中见到了自己13年前捐赠的贺画。对于出版社擅自拍卖的行为,王璜生惊讶之余也非常气愤:“实在太没有文化操守和基本道德底线了!”王璜生微博中还提到著名画家关良、杨之光等。杨之光美术中心负责人、杨之光的女儿杨红认为:“一直以来,许多国有文化艺术机构常借周年大庆等得到艺术家的作品,若不通知创作者就自行拍卖,那真是太令人失望了!”对此,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戴和称,拍卖也是无奈之举,“出版社经营困难”,而拍卖所得将用于改善企业资金问题以及部分退休员工的待遇问题。

事实上,艺术家们出了名儿以后就很难再落个清净,亲朋好友中来“请画”的更是络绎不绝,艺术家也会捐赠给好友表达自己的祝愿,或者捐赠给学校等艺术机构鼓励后代学子。但是在艺术市场蓬勃发展之后,不少人打起了这些“赠画”的主意,类似涉及侵权、擅自拍卖的事件也越来越多。而拍卖业内对于“委托人信息保密”的“行规”,又在一定程度上包庇了那些出售作品的既得利益者。

由此看来,王璜生画作被拍卖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需要反思的是机构与艺术家的关系和艺术家捐赠作品的方式。出版社需要改善经营状况,对资金有需求无可厚非,但是私自拍卖捐赠作品的方式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人们都说盗亦有道,作为提供精神养分的文化单位,更应该坚守自己的底线。而针对越来越多的纠纷,艺术家在捐赠作品时也应该签署一些合约,约定赠品用途,以免对流入市场的作品“束手无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