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藏家多低调:岭南画派的作品为首选地(组图)

大藏家多低调:岭南画派的作品为首选地(组图)

2014-04-21 09:04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方楚雄《成器》方楚雄《成器》

广东各地艺术品市场调查

采写信息时报记者徐毅儿

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东莞军团狂扫中国书画成交额和量的百分之十几;去年10月,中山藏家以2.3644亿港元拍回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创下中国雕塑品世界最高拍卖纪录。

广东是民间收藏大省,隐藏着许多的“刘益谦”,他们出手阔绰,每年都有亿元购藏预算。本期《艺术周刊》特别策划推出了广东各地藏市摸查报道,为你找寻最为稳健的收藏、投资策略。

 

杨之光《唐舞》杨之光《唐舞》

隐形藏家行事低调收藏首选岭南画派

“广州行家多;东莞、中山的收藏力量呈现‘一枝独秀’局面;潮汕地区,收藏氛围浓厚,实力均衡,行事低调。”2014精诚所至春拍预展日前在汕头举行,反响热烈,广东精诚所至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绮雯女士坦言,选择以汕头为拍卖预展地以及主要目标客户,皆因潮汕地区玩收藏的人众多,涉及面最广,而且实力平均。

经过连日来多方面的调查、了解,记者发现,在中国书画收藏方面,广东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氛围,隐形大藏家多,而且购藏方向变得越来越包容。但同时,区域喜好和收藏习惯依然明显,广为人们熟知的岭南画派作品、岭东画派作品始终是首选。

据了解,从广东地区整个大环境来说,收藏氛围非常浓厚,存在着众多“显现”或者“隐形”的,在全国范围甚至全球范围都颇具影响力的大藏家。

例如:在去年10月,以2.3644亿港元拍回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的中山藏家郑华星,以卢庆新为首的狂扫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专场的东莞军团,出手阔卓的东莞旗峰山艺术博物馆,以及潮汕地区备受行业关注的林姓、许姓、潇姓大藏家等等。这些大收藏家,多数行事低调,收藏不以投资为主要目的,而是真正出于自身喜好而购买,付款情况良好,是拍卖行业优质的客户。

各地区而言,广州本地行家多,高手林立,市场交投活跃,相对而言,番禺区的吸纳能力最强,真正意义的收藏家最多,而萝岗、从化相对较弱,黄埔则最为冷清。

陈绮雯告诉记者,根据她近20年来的拍品征集、交投经验观察,南番顺的艺术品收藏氛围浓郁:“番禺土生土长当地人,收藏群体大,懂行的也多,而且舍得花钱系统地购买艺术品。而新番禺人则偏向于‘做庄’,呈批量购买态势。”

同时,陈绮雯介绍,番禺藏家在近现代书画艺术作品购藏方面,出手大方,李可染、陆俨少、于右任等大家作品尽收囊中,居廉、居巢、陈树人、黄君璧等岭南大家作品同样备受追捧。

 

早年投资已经生利

 

收藏菜鸟就近下手

据了解,东莞、中山、潮汕等广东的各大收藏重地,同样钟情于岭南画派的作品。陈绮雯介绍:“刚刚结束的2014精诚所至春拍汕头预展活动令人备受鼓舞,众多潮汕藏家对岭南画派、岭东画派的作品表达了强烈的兴趣。”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省外艺术家频繁到汕头办展,直接促进了潮汕地区的书画收藏市场发展,因此那个时候的潮汕人对陆俨少、宋文治、何家英、冯大中、刘大为、田黎明等省外名家较为熟悉,热情度也更加高。

到了新千年,特别是2005年艺术品收藏高潮到来之后,也由于原来热衷的名家作品价格大涨,潮汕藏家们开始把目光更多地转向了处于价格洼地的岭南画派作品。

“由于刘海粟、陆俨少的海派大家作品价格猛涨,而且早年的投资已经变现生利,使得潮汕藏家们乐于将获利资本投入到岭南画派作品中去。”陈绮雯告诉记者,第一代“岭南三大家”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的作品,第二代“岭南四杰”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的作品,以及当代岭南杨之光、林墉、林丰俗、方楚雄、许钦松、周彦生、陈永锵等人的作品都备受潮汕藏家的青睐。同时,赖少其、饶宗颐、王兰若、刘昌潮、黄独峰等岭东画派代表性名家的作品也是潮汕藏家关注的重点。

有10多年收藏经验的潮州籍年轻收藏家、Benews品牌创始人曾穗锋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潮州人购藏书画艺术作品,更多的是关注身边的名家。这一波风潮可以追塑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当年由于饶宗颐、林丰俗对家乡潮州的关注和回归,以及伴随着潮州工业的发展,社会经济的好转,潮州人开始更多地关注书画艺术作品,他们一般以身边的名家为购藏目标,岭南画派的作品是首选。”

由此可见,岭南画派的作品在广东有着极为广泛的收藏、投资群体,其流通、转手能力强,是收藏“菜鸟”入手的最好选择门类。

 

广东不同区域城市藏家收藏策略解密

 

中山:喜书法,挣快钱

中山藏家麦先生,是一位有着20多年收藏经验的老行尊,主要收藏方向为古董和字画。他告诉记者,中山人玩书画收藏,还是以岭南,当代岭南,和现代书法为主。以前重头在古代,现在则慢慢转向近现代和当代的部分,当代岭南是重中之重。

“中山人以前以古代书画为主,而且是主要收中山籍书画家的古代书画作品,到现在才慢慢转为收近现代和当代的画,因为对现近代了解不多,所以不敢买,一般只买岭南画家的作品,例如:林墉、杨之光、方楚雄、陈永锵、杨善深等。”麦先生告诉记者,中山人的区域情结比较浓,热衷选择自己身边的更为了解的师承关系清晰的书画家作品,特别是中山籍书画艺术家的作品。“此外,中山人对于古代书法,近现代的书法,比较偏好,也比较懂。例如于右任的书法,一些古代的、明清的书法作品、对联等,更为有兴趣,也更加懂。”

“当代的部分,主要是追逐市场的热点,跟着市场的风向走,挣快钱。中山人对于外省艺术家,即使是大名头的,也很少去购买,因为不懂,怕买到假货,所以比较少关注。现代部分也买得比较谨慎。”同时,麦先生透露,中山的大藏家不少,而且出手豪气,例如众所周知的花两亿多元拍回明永乐佛像的郑华星,此外还有近几年来花了近10个亿在全球各地搜罗艺术品的大收藏家,他们购藏的门类非常广,包括字画、象牙、玉器、佛像、印章石,古董杂项等等。

东莞:某些企业有专项收藏预算

叶先生,是东莞地区颇具代表性的收藏家,他是好几家大企业的老板,同时算是半个行家,有多年收藏经验。“东莞人买东西,区域情结不浓,但精品意识很强。例如对容庚、李凤公、居廉等当地艺术名家的应酬之作不感冒,喜欢追精品,对于开门的精品,价格高一点也在所不惜。同时,参与炒作的机率比较少,多为注重自身艺术喜好的优质收藏客户。”

叶先生告诉记者,东莞的收藏家多为企业家身份入市,他们有自己的生意,购藏不为投机买卖,主要为陶冶性情,投资收藏。所以,东莞属于一个比较健康的市场。

叶先生所言,陈绮雯非常认同:“东莞收藏圈,多为有一定鉴赏知识的收藏家,他们喜欢到信誉好、服务好的拍卖行竞投艺术品,是付款情况良好的优质藏家。由于他们在艺术品投资方面尝到了好处,既挣到了钱,也学到了东西,走的又都是正路,因此随着‘以旧带新’,越来越多东莞人的加入,相信未来的东莞艺术品收藏市场会继续好下去。”

 

“东莞人玩收藏,普遍的做法是,在企业的收入预算中辟一部分用作艺术品投资。现时市场经济大环境不是很好,东莞企业家甚至会降低产能,缩减经营投入,而将富余资金转到艺术品市场。他们大多很理性,不用企业周转运作的钱来购买艺术品,所以,即使购买的艺术作品价格回落也不急不躁,非常健康与沉稳。”叶先生介绍,由于东莞人的求真、务实精神,直接促使当代岭南作品成为他们的投资、收藏首选。

潮汕:包容理性不再跟风

受浓厚家庭收藏氛围影响的年轻企业家、Benews品牌创始人曾穗锋,12年前凭借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成功介入收藏领域,他的收藏主项为当代岭南书画,此外还有印章、老壶等。

“爸爸很早时候就玩收藏了,他最喜欢的是书画,特别是岭南书画,包括居廉、居巢、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赖少其等岭南大家的作品,他都有珍藏。受他影响,我自小也特别喜欢书画。在23岁自主创业挣得第一桶金之后,我开始购买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购藏预算,这种习惯一直持续至今。”

“我本人对当代岭南画派的作品更为熟悉,而且这些艺术家多在世,易于鉴别,更为真实,所以即使贵一点也值得。”

据了解,12年来,曾穗锋在书画购藏方面的投入已经近千万元。而他收藏的当代岭南画派名家作品,例如林丰俗、许钦松、方楚雄、黄大鹏、庄小尖、方向、李劲堃、李东伟、王永、纪光明等人的书画作品,也已经为他赢得了可观的投资利润。曾穗锋透露,他身边的许多的年轻企业家也加入了当代岭南的收藏行列。

“经历2004~2005年的艺术品市场高潮期,2006~2008年的低潮期,现时潮州的收藏市场变得更为理性,不再像以前那样跟风随众,而是有自己的观点和追求。对外地的艺术家也变得更加包容。”

此外,曾穗锋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的发展,潮州人的艺术鉴赏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加之各地艺术交流活动的增多,现在潮州的书画收藏市场变得包容,除了岭南名家作品依然备受欢迎外,一些外省的名家也逐渐得到重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