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不能让文物保护者寒了心

不能让文物保护者寒了心

2014-12-12 11:28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红军

  有朋友到青州出差,一回来就跟我探讨:如果你手中有青州赵秉忠的“状元卷”,你会拿出来拍卖还是捐给博物馆?言外之意,一件国宝级的文物,如果拿到拍卖市场上销售,有可能获利千万甚至上亿元,我们能不能抵挡住这“诱惑”,让文物回归博物馆供更多的人“赏鉴”呢?

  之所以有此番交流,是因为最近有一件关于文物的事件,引发了广泛争论:一个月前,陕西小伙子李磊捡到一柄青铜剑,交给了文物部门,并获得500元奖励,这件事很快引发了周围人的议论,不少人说他“傻”,这也让李磊陷入了纠结,“奖这点钱确实太寒酸了。不交吧,又犯法。”如果再捡到文物,还会主动上交吗?李磊说:“哪怕是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上交了。”

  在“文物属于国家”的法律底线之上,以金钱多少来权衡文物捐赠与否、上交与否,这与文物交易的投机心理有什么区别?嘲讽文物上交者“傻”的社会舆论,也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担忧。对于群众自觉的文物保护行为,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不能让文物保护者“寒了心”。

  为什么上交文物反被认为“傻”呢?在“收藏热”的大环境下,我们过分强调文物的经济价值,大家一听到是文物,就自动在心里换算成钱,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文物的价值,更多地在于研究价值,在于历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价值,不仅不能以经济价值来衡量,更不能等同于商品。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