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徐悲鸿大弟子——画家、美术教育家徐风先生(组图)

徐悲鸿大弟子——画家、美术教育家徐风先生(组图)

2015-01-20 15:32 文章来源:东方书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苗少女之一》中国画 56×38cm 1943年
 

1943年夏,满怀创作激情的徐风,集画两百余幅在贵阳举办个人画展,展前3日,观摩人数已逾三万,这在抗战期间的贵阳,可以用轰动来形容当时业内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徐风作品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徐悲鸿老师大赞,题赠:“元气淋漓”四个大字。据徐悲鸿哲嗣徐庆平所述:“元气淋漓的题词,是父亲对中国艺术界有成就人的最高评价,一生只为两个人题过,一个是傅抱石,一个是徐风”。当时,《中央日报》也以大篇幅连续报道了此次画展盛况,称徐风画作的构意及手法,其功夫之深湛,技巧之熟练,均达炉火纯青,被赞誉为具有传统写实、中西合璧的大家典范,一时在西南地区名声大振。

(二)他是徐悲鸿最低调的大弟子

徐风是徐悲鸿老师在1927年国立中央大学首届艺术系的学生,是我国第一批掌握了欧洲真正精湛的传统写实技巧,并能很好地把它融入到自己中国画的绘画艺术创作中,获得了杰出成就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但名不见经传,他的同窗好友吴作人、吕斯百等早就时誉隆起,名列画坛之首,但他毅然选择教书育人为终生职业,相继执教于湖南黔阳县立简易乡村师范,贵州安顺黔江中学和无锡江苏省立洛社师范。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著名画家乌叔养曾邀请他去鲁迅美术学院,六十年代初,同学钱松喦也曾多次力荐他进入江苏省国画院,但都因家中诸多困难而未能成行。从此,徐风一心以教书育人为寄托,在艰苦条件下默默从事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