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徐悲鸿大弟子——画家、美术教育家徐风先生(组图)

徐悲鸿大弟子——画家、美术教育家徐风先生(组图)

2015-01-20 15:32 文章来源:东方书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割草图》 58×80cm 20世纪30年代

徐风和恩师徐悲鸿之间的画艺交往甚深。徐风家人至今还保存着多封这对师生之间的往来信件和老师的题词,赠画等,对这位高徒,悲鸿老师一直是非常赞赏,非常认可。我们不难从悲鸿老师的题词中可以领悟到,如:“乐山先生惠教”、“奉题乐山贤兄画”、“仁斋弟近作山水,轶出清人,笔墨之用,一本自然,喜而书此”等。徐风遵嘱老师指意,潜心研习历代名画名作,几年间临摹了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经典传世画作近千幅。从而汲取了各画派中的不同艺术“营养”,为自己的创作奠定了传统绘画的基础。在书信往来中,徐悲鸿还经常详细询问徐风所在之地的风土人情和百姓的生活冷暖,展现了一代大家的悲悯情怀。

1970年,徐风随家人下放到羊尖公社务农,整整十年,但他从未放弃绘画创作,相反激起了他以农村人物、景象为主要写生对象,创作了大量的“笔墨当随时代”的中国画《五牛图》、《罱河泥》、《大白菜》、《向日葵》等,水彩画《农家》、《青菜胡萝卜》、《鸡·小白菜》等,素描《咸黄鱼》、《纤夫》、《林荫桥上》等,这些都成为了徐风一个时期写生创作的精品力作。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