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张充和为什么火了起来(组图)

张充和为什么火了起来(组图)

2015-03-18 12:26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充和书法

张充和书法

回到沈尹默先生这里。按照充和先生的回忆,她跟随沈先生习字是从1941年始。在耶鲁大学苏炜教授的《天涯晚笛——听张充和讲故事》里,有这样 的记载:“我在重庆国泰戏院演昆曲《游园惊梦》演出很轰动。章士钊作了诗,很多诗人唱和,沈先生也和了两首,就抄录在纸上托人转给我,这样我们就认识了, 以后就常常向他求教。那时候到沈先生家,一进去先报上名字。他听说我来了总是很高兴,我就站在那里看他写字,一站就站个半天。”

“沈先生(沈尹默)性格乐观,一点儿也没架子,写字就用一张小桌子,站着写,我就站在一边为他拉纸。看他写字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但他不要我 学他的字,也不要任何人学他的字。他说,要学,就学他娘家的字——他说的‘娘家’,是他学书法追随的各流各派的老祖宗。”沈尹默指导的时候,“从不指出这 一笔不好,那一字不对,只介绍我看什么帖,临什么碑”。颇有意味的一个细节是,沈尹默从不让她临二王,亦不说原委。后来,张充和读到他写的《二王法书管 窥》,才知“二王不是轻而易学的”。

张充和“登门拜访,统共也就那么十来次”,但对她的一生留下了无法消融的影响。而活在他记忆最深处的,同样包括与沈先生的某些趣事,以至于90 多岁高龄的时候,对苏炜教授谈起一桩桩往事时,竟“活泼调皮起来”。比如,她讲道:“沈先生眼睛不好,近视深达一千七百度。平日难得单独出门,更别说认路 了。有一天,(和沈先生)吃过饭,我要坐公车去胡家。沈先生想要表现他的绅士风度——男士一定要送小姐上车的呀,无论我怎么推辞,他都非要亲自送我上车不 可。我拗不过他。可是我作后辈的,更担心沈先生的眼睛不好。所以,远远的看车来了,我跟沈先生大声说:再见再见!车一响,他就转身走了。其实我没上车,我 知道他眼睛看不清,又担心他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就悄悄地尾随在他后面,离他丈把远,他完全不察觉。那时候街灯亮了,我看他一路上摸摸索索地找人问路。没 想到,他跌跌碰碰的,还真找对了家门!我这才放心走了……”

在张爱玲、冰心、宋美龄相继辞世之后,张充和与杨绛先生已成民国硕果仅存的名媛,对此,出版界向她冠以“民国最后一个才女”的名号。去年,我有 幸和苏炜教授相逢,自然要向他请教张充和先生二三事。从他那里得知,张先生虽然已过期颐之年,身体也健好,写字仍不辍,这支“天涯晚笛”(苏炜语)依然在 奏响年华的乐章。

来源:美术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