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画家李人毅润格趋势(图)

画家李人毅润格趋势(图)

2015-10-27 1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一笑烟云》在2012年4月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第18期精品拍卖会上成交.jpg

《一笑烟云》在2012年4月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第18期精品拍卖会上成交

牟卫东

近日,李人毅作品在网上微拍受到关注后,许多藏家纷纷咨询李人毅作品的市场价格,根据综合消息:花鸟画2万一平尺,人物画3万一平尺,领袖题材作品4万一平尺,业已成为李人毅当前作品润格的参考价格,这一参考价格是经过多方论证的可行性价位,与虚高的润格动辄每平尺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的画家润格相比较,是平实而有据的价位了。

李人毅自198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新四军人物画展,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以来,崇尚先贤以德为先,扎扎实实作好画,在作品中注入人文内涵,已逐渐得到了藏家和市场的认可,赢来了稳步求进的新趋势。

被艺术市场分析家誉为“绩优股”和“潜力股”,但他本人却在市场宣传上,一惯保持低调,拒绝包装和虚高画价,坚持以画会友的交际特点,多年来,人们很少在媒体上看到画家的润格走向,为此在藏家的要求下,我们特对画家的润格作以简单的回顾与预测。

(2)《红灯笼》在2007年7月8日的和畅国际拍卖公司第二届保真拍卖会上成交.jpg

《红灯笼》在2007年7月8日的和畅国际拍卖公司第二届保真拍卖会上成交

在业内,人们普遍有一种共识,当艺术创作达到了一定高度时,如果再迈上一个台阶,就看艺术家的个人修养了。

文化是无形的,他表现在举手投足间,外在的固态表现,就是他所创作的作品了。

纵观李人毅半个世纪的艺术创作之路,他为中国当代美术史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尤其在反映事关弘扬民族精神,记录历史的创作中,他倾力完成了辛亥人物画系列、开国大典人物画系列、勿忘九一八人物画系列等等,为美术史填补了空白,形成了文本性的重大的主题创作。

他又是当代花鸟画的大家,出版了绘画工具书《写意荷花技法全解》、《富贵大吉技法全解》、《写意牡丹技法全解》、《写意高士技法全解》,尤其是《写意四君子技法全解》,出版不到半年便已告罄再版。还要说的是《小榄风情》,这是一部将诗、书、画融为一体的作品集,展现的是画家全面的文化修养。

(3)《四君子四条屏》被藏家收藏作品.jpg

《四君子四条屏》被藏家收藏作品

此外,他更有十余部长篇文学作品问世,《平型关大捷》、《国难来袭——九一八延续的记忆》、《打回老家去——原东北军111师纪实》等历史题材的纪实作品;同时,他又撰写了大量的美术评论,若冠以三栖艺术家,当不为过。

正是他这种深厚的文化素养的积淀,才使得他创作的国画作品润格,一路稳中有升。

他的领袖题材作品自2007年面世于和畅国际拍卖公司在北京举办的保真拍卖会上起,一路上扬,经过8年的市场检验,今天已达每平尺4万元的价位。人物画作品,也已达到了每平尺3万元。

李人毅是素质全面的艺术家,不仅人物画作受到收藏家的青睐,他的花鸟画作品,更是为藏家所追捧,原因是他的作品中,蕴含了更多的人文符号。早在2005年和2006年两年间,他的写意牡丹在和畅国际公司的拍卖中就以1.2万元一平尺成交。四君子梅兰竹菊,同时在和畅公司也以高价拍卖成交,此类题材还被博物馆收藏。

(4)《尊者富贵》在2012年北京翰海77期精品拍卖会上成交.jpg

《尊者富贵》在2012年北京翰海77期精品拍卖会上成交

对于从事艺术创作半个世纪的李人毅而言,他追求的是老实学问。尤其在润格上,他历来主张水到渠成,认可就是缘。在艺术创作上,他讲的是作品的艺术质量,也就是以作品说话,以不辜负藏家朋友们的厚望,体现着浓厚的文人风骨。

其实,我们所评估的当下李人毅的市场润格,也就是从已经拍卖的价格来做一个保守的预测而已。从当下的态势来看,他的花鸟画中四君子和牡丹尤其受到各界人士和藏家的喜爱,需求量在不断递增,目前所估计的2万一平尺,只是一个保守的价位;而他的人物画——高士图,因为诗画合璧的多种因素,每平尺也将突破3万;他的领袖题材田园毛泽东画作和国画毛泽东标准像,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推崇,其价格在4万一平尺基础上也将不断攀升。

(5)《春归》2007年,被藏家收藏作品.jpg

《春归》2007年,被藏家收藏作品 

艺术自有他的规律性,并引导着大众的审美情趣;反过来,市场又是检验艺术成果的试金石。

总之,像李人毅这样的集画家、作家、美术理论家为一体的作者,在中国画坛上还是鲜见的,他的艺术之路和人生状态都是独有的,为此,我们仅从市场价格上来做某种判断,都是片面的,面对以文化内涵为载体的画作,我们很难评估出他的市场价格和润格走势,只能做一下保守的评估。

当一个画家的文化辐射力走进大众视野的时候,我们才能全面了解一个学者型艺术家的整体风貌和社会价值,确实为我们业内人士的点评设置了一道难题。就李人毅这种复合式人才的创作状态,我们在全国美术界还找不到与之相类比的作者,因而也就无法准确估算出其作品的价值。

此文只能是一种合理的推断和友情参照。

(6)《定盘棋子徐徐落》2014年创作,被藏家收藏作品111.jpg

《定盘棋子徐徐落》2014年创作,被藏家收藏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