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书法 > 李少锋书法作品欣赏

李少锋书法作品欣赏

2015-11-17 13: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外含造化之工 内摄浩气深情

---以“书者形学”角度浅析李少锋先生书法艺术

结识清河书法家李少锋先生,已经十年,缘于同好,逐渐地我对先生的书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中国传统书论中,对书法特质的一种认识称“书者形学”。清.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中曰:“古人论书,以势为先,中郎曰‘九势’,卫恒曰‘书势’,曦之曰‘笔势’。盖书,形学也,有形则有势。”换言之,书法是一门造型艺术,故又称“形学”。

书可观识。笔者以为,李少锋先生的书法以形为重,以势见长。先生取法《泰山经石峪.金刚经》的宽博与厚重、何绍基的潇洒与飘逸、张瑞图书体的骨感与灵动......在先生笔下呼之欲出,淋漓尽致。尤以其“形学”与“笔势”方面,更凸显出创造性的变化。或使之变险,或化夷;或倾倒,或端凝;或狭长,或宽博;或左敛右展,或上承下覆;或中官紧缩,或四维张开;或相机夸张,或因地赋形。大小杂呈,断连并用,左右顾盼,首尾相衔。这与书法美学的根本特征是一致,即优美的形象被优美地展现出来。正如《广艺舟双楫》中所云:新理异态,古人所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