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57期)艾符斩妖魔 菖蒲呈吉祥

(李说当然857期)艾符斩妖魔 菖蒲呈吉祥

2016-06-08 23: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09.jpg

 

昨天《李说当然》856期“喝一口五月五日午时水刊出后,就有网友问我,端午节民俗在大门口放艾草菖蒲大蒜,有效果吗?毋庸置疑,当然有效。艾、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早在南北朝时,荆楚一带有采艾的习俗。艾与菖蒲中含有芳香油,它们和蒜一样强烈的杀菌作用。古时候人们普遍认为,疾病是因为鬼邪作崇所至,于是,端午节这一天,人们菖蒲作宝剑,艾作鞭子,蒜头作锤子,有了这三种杀毒、驱邪的武器,可以退五毒,斩除妖魔。

 

南北朝时期,端午又有“浴兰节”的名称。南朝梁人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就有记载:“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中国南方荆楚一带的人在端午日鸡未鸣前即起身出门去采艾,挑捡最像人形的艾草带回家挂在门上除邪。将艾草扎成小虎形,再黏贴上艾叶,在端午节时配戴。另外,也有采菖蒲来泡酒的。《大戴礼.夏小正》中就有记载五月五日:“蓄兰,为沐浴也”。在沐浴水中加入兰草。常常被取用来煮汤沐浴的菖蒲有“福兰”的别称。沐浴的目的在于净身禳除毒气。每到端午这一天,家家户户除了在门柱、屋檐下悬挂菖蒲等“天中五瑞”植物之外,还习以“菖蒲汤”洗浴,以驱瘟辟邪。


端午剿毒符箓.jpg

 

中国文化之端午节是三大传统民俗节日之一,不仅广播在华夏大地,早年受到中华文化浸润之国家,包含韩国、日本等等都有端午节的习俗。其中“菖蒲汤”驱瘟辟邪已经成了东亚文化圈的传统特色。其中菖蒲在端午的驱瘟辟邪、禳除毒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古代中国一直流传到今天,而且成了东亚文化圈的特色。

 

以与我国一衣带水的日本为例,日本已经将五月五日这一天定为国定假日,因为菖蒲的日语发音(しょうぶ)和“尚武”相同,因此端午节在日本演变成“男孩节”。日本人家在这一天,也有一家人用菖蒲水洗热水澡,以祛灾除病的传统习俗。

 

日本人将端午与人日、上巳、七夕和重阳等来自古代中国的节日称为“五节句”。有些地方还保持“菖蒲汤节”庆端午的传统习俗。日本关西地方的兵库县城崎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城崎町以温泉盛名,在五月五日这一天(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改为西洋历)或早几日就举办“菖蒲汤节”。城崎町的菖蒲汤在温泉水里泡出菖蒲的清香,让人在端午炎夏时节享受芳香的泡澡,同时祈祷无病无痛、驱邪消灾。

 

日本的城崎温泉已有1400年的历史。端午期间,城崎温泉有七个“外汤”提供菖蒲汤,部分温泉旅馆也有提供菖蒲汤让入住的旅客享受泡澡。

 

在韩国,自朝鲜时代起就有洗“菖蒲汤”或饮“菖蒲水”的习俗。韩国的“菖蒲汤”是用菖蒲和川芎这两种植物煮沸的水,用来洗头。菖蒲和川芎这两种植物都含有分解油分子的硫化物的成分。有的妇女也用菖蒲露化妆,称为“菖蒲妆”。

 

端午节,除了用菖蒲汤涤荡形体,驱瘟辟邪禳毒气之外,还有以桃印为门饰的民俗。桃是民俗中驱鬼之物,源于神荼、郁垒等传说,以桃刻印,也是祛攘之意。也有与中医药有关的“斗草之戏”,以斗虫、斗草、斗兽等为戏自娱,每年端午节群出郊外采药,插艾门上,以解溽暑毒疫,衍成定俗。其中一项最普遍的习俗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王”似虎的额纹,又虎为兽中之王,因以代虎)以镇邪。

 

清富察敦祟《燕京岁时记》:“每至端阳,自初一日起,取雄黄合酒洒之,用涂小儿领及鼻耳间,以避毒物。”除在额头、鼻耳涂抹外,亦可涂抹他处,用意一致。山西《河曲县志》云:“端午,饮雄黄酒,用涂小儿额及两手、足心,……谓可却病延年。”雄黄是一种矿物质,俗称“鸡冠石”,其主要成分是硫化砷,并含有汞,有毒。不仅是涂抹在儿童头上的驱毒镇邪之宝,也是饮酒中的神物,古说 “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一般饮用的雄黄酒,只是在白酒或自酿的黄酒里加入微量雄黄而成。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中医还用来治皮肤病,是最有疗效的祛毒解痒。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李建军写于美国洛杉矶

2016年6月8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