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60期)洗澡简单误区多

(李说当然860期)洗澡简单误区多

2016-06-11 23: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12.jpg

 

洗澡是每人每天不可少的一项事情了,看似简单,却有很多人用了错误的方式,以人体工程学的生理观来甄别,发现有很多的误区需要一一列出

 

现在流行早上洗澡,但早上刚起床时,人的血糖偏低,特别是吃早饭之前,如果在这时洗澡很容易觉得头晕,甚至会引起晕眩或是低血糖性休克。如果再加上水温过高,会使血管扩张,导致脑供血不足、虚脱。对此,人体工程学的建议是,务必在早餐半小时后再去洗澡。

 

温水洗澡,有助血液循环,还会令肌肉放松,因此洗完澡通常都会有身体舒畅、疲劳尽消的感觉。但是如果洗澡洗太久,尤其是在浴缸中泡澡的话,这样热热的蒸气会有发汗的作用,过度发汗容易造成气虚伤津,反而容易更加疲累尤其是体质虚弱的人,不建议洗澡洗太久。另外,泡澡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补充水分,避免由于流汗过多而造成脱水;若是有心血管病史的人,泡澡更要特别小心。

 

洗完澡就去睡觉,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其实这个习惯并不好。睡眠常常是在体温下降后才降临的,平常用比较温热的水洗澡,会令体温快速升高,从而抑制与睡眠有关的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不好入睡。如果您没有睡眠障碍可能不一定会有明显的感觉,但常常失眠的人可能就会受影响。因此,有睡眠困扰的人可以提早洗澡,在睡前1.5~2小时就去洗澡,不但可以令全身放松,又能让体温慢慢降至合适的睡眠温度,会比较容易很快入睡。另外如果不能提前,也可以在洗澡后用冷毛巾敷五分钟额头,会比较容易入睡。

 

众所周知,刚吃饱的时候不适合洗澡,是因为用餐后人体的血液会聚集在肠胃系统,以进行消化作用;此时如果去洗澡,温热水会使全身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因此向身体表面汇集,肠胃道的血流就相对减少,不利于消化吸收。除此之外,喝酒之后也不适宜洗澡,会造成血压下降、浑身无力,甚至导致心脏病或是脑中风。于此相反,没吃东西也不能洗澡!空腹时,人体处在低血糖的状态下,如果在这时洗澡,血液同样会聚集于体表,会导致脑部血液供应量减少,容易发生头晕,甚至会出现由于血糖过低而昏倒的情况。特别患有糖尿病者老年人、身体虚弱或血压偏低的人,洗澡时必须特别小心。

 

古代人皂角或者猪苓洗头发用胰子澡豆洗澡。猪苓里加了些香料,用后会有比较浓郁的香气,是富裕人家所用得起的洗发美发精品,普通人家就用皂角洗头发。洗澡的胰子早在唐朝时就兼有冻疮膏的作用高档一点的称为“面药”和“口脂”,用来涂脸和嘴。这在杜甫《腊日》中有所佐证:“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而今天的洗发洗浴产品是玲琅满目,基本都是化工产品,所以有人就提出了用手工皂,认为手工皂是天然成分,对身体健康有益。其实,沐浴乳与皂的制造原理不同,手工皂一般是偏碱性,如果皂碱太强会对皮肤过度清洁,令皮肤过于干涩,所以,在选择手工皂的时候,依然要选择较温和皂性的产品,

 

肥皂和沐浴乳究竟哪一种产品更符合清洁和卫生的标准呢,其实是各有优缺点,无论选择哪一种,都要适量使用,不要涂抹过多,然后再用清水快速冲洗,就能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另外,不管是肥皂或沐浴乳,都要尽量选择成分单纯的产品,避免添加太多香精、香料等化学成分。过多的香精容易刺激皮肤,对皮肤敏感的人可能造成伤害。

 

时值夏天,烈日炎热,出门在外一整天会流很多汗,洗澡时就会多用一点沐浴乳来清洁。人体工程学认为,依附于身体皮肤上油脂以外的脏污,大都可用清水洗干净,一般只需针对身上容易出油的地方涂抹一些清洁剂即可,要健康,请不要过度清洁。

 

李建军写于人体工程学(北美)策略研究院

2016年6月11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