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61期)天大的法力也离不开智慧的支撑

(李说当然861期)天大的法力也离不开智慧的支撑

2016-06-13 01: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13.jpg

 

自我主管的央视微电影·宗教文化频道以来,前来找我谈论最多的集中在佛教和道教,其实宗教文化频道包涵着一切正信的宗教,主要以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和道教为主。所以一直打算写写关于佛教和道教之外的宗教文化。

 

今天一个朋友带着孩子来看我,当我们谈到能量的时候,朋友的孩子与我说起了由迪斯尼和漫威影业共同出品的大片《雷神2》,在孩子的心目中,雷神托尔在暴风雪中手握雷神之锤,就是无所不能、无坚不摧的能量之巅。其实这一切都来自北欧的宗教文化。

 

北欧宗教文化在欧洲乃至世界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当我们今天说起北欧神话传说似乎是很遥远,但我若问德国名车奔驰的标志的依据是什么,很多人都会拿奔驰公司的官方解释“三叉星象征着征服陆、海、空的愿望”来作答,说的不错,但我要告诉您的是,奔驰三叉星标志来自北欧神话中的众神之主奥丁发现的吕纳文字,这种文字如同中国的符箓,包容著各种深刻的内涵并带有神赐的力量。


雷神3.jpg

 

每当我们在尘埃所淹没的历史探索的时候,总有取之不尽的传说和故事,因为有电影《雷神2》的铺垫,我饶有兴趣的讲述了雷神与雷神锤的故事。片中主人翁托尔,是北欧诸神中最强的力量之神,他有魁梧的体形和一把浓密的红色胡子,托尔有两只力大无穷的山羊拖曳他的战车。托尔驾驭山羊车奔驰时声响巨大,对人来讲这隆隆的响声就如同雷鸣,因此人们也称托尔为雷神。而托尔最有力的武器是他的雷神之锤。

 

话说,有一天托尔在亚萨园睡觉醒时发现他的神锤不见了。他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他的神锤。于是找来了他的朋友洛基,让洛基帮着去寻找神锤的下落。洛基受到委托后,来到爱情女神芙蕾雅的宫殿,向芙蕾雅借“鹰羽衣”,让他展翅飞翔去找回神锤。洛基披上“鹰羽衣”后化做一只飞鹰,看到巨人特瑞姆正坐在一个山头上照看着独角牛和黑牛。洛基飞过去对巨人特瑞姆说:“是不是你盗走了雷神的神锤?”

 

巨人特瑞姆说:“我把雷神之锤藏在一个谁都找不到的地方。我要拿它换美女芙蕾雅来做我的妻子,如果你能把美丽的爱情女神芙蕾雅打扮成待嫁的新娘送到我家中的话,托尔也可以毫不费力地得到他的神锤。”洛基听后立即驾起“鹰羽衣”飞回亚萨园。托尔正站在院子里焦急的等着呢!他急于想知道洛基是否已找到他的宝贝。洛基说:“巨人特瑞姆偷了你的神锤。但他不愿意还回来,除非他得到芙蕾雅做他的妻子。”


雷神2.jpg

 

托尔和洛基面对如此严峻的问题,很无奈的到爱情女神芙蕾雅那里。托尔说:“穿上嫁衣吧,芙蕾雅,因为这样才能要回我的神锤。”芙蕾雅很生气,因为她根本没有嫁给巨人特瑞姆的想法。她哼了一声,怒气冲冲地说:“让我嫁给那个丑巨人特瑞姆——没门!”

 

托尔的神锤是亚萨园中最重要的武器,离开了它,亚萨园的安全将不保。托尔召集众神商议对策,但大家你一言、我一句,仍然商量不出解决方案来。有个警卫神叫海姆达尔说:“求人不如求己,你托尔就可以充当新娘。”众神都不知道海姆达尔这话的缘由,就问他是什么意思。海姆达尔说:“芙蕾雅不愿意当新娘,托尔装扮成新娘到巨人特瑞姆那去,这样就能取回神锤。”托尔不满地说:“我一个威武的大男神,装扮成女人,这不是让天下人耻笑么?”但警卫神海姆达尔劝他:“如果你不这样做,就不能收回你的神锤。”

 

众神不由分说,一起帮托尔打扮起来,给他穿上了新娘的嫁衣,托尔的红胡子和粗腿都用衣服和帽子遮盖起来了,还戴上饰品,最终成了新娘的模样。接着,众神又把洛基打扮成一个侍女模样,让他陪同托尔前去。


雷神4.jpg

 

巨人特瑞姆看到新娘极为开心,殷勤地摆出盛宴接待新娘和侍女,但当他看见新娘在宴席上居然吃了八条鲑鱼,一头牡牛,还有一大桶麦酒,不禁大吃一惊。洛基解释说:“芙蕾雅为了要见自己心爱的未婚夫,兴奋得八天没吃东西,所以胃口才会这么大。”巨人特瑞姆仔细向新娘看了一下,吓得直往后退,他问:“芙蕾雅的眼晴为什么如此炯然发光?”洛基说:“是因为见到未婚夫太兴奋的缘故。”

 

虽然巨人特瑞姆对新娘粗鲁的行为举止感到惊讶,但因为有洛基在一旁机警解释也就随之释怀,于是,巨人特瑞姆再无疑心,命令部下把神锤拿来放在新娘的膝上,用这神锤当作圣器来祝福他和芙蕾雅的结合。神锤刚一放好,新娘就立刻脱去伪装变回了托尔,他拿起神锤杀死了巨人特瑞姆和他的部下,然后带着神锤返回仙宫。

 

威力无比的神锤,尽然还有失而复得的传奇,这个故事似乎在告诉我们,再大的威力、再神的法器,依然需要智慧和谋略的支撑,而宗教文化就是智慧和谋略的根源。

 

李建军写于美国洛杉矶

2016年6月12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