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68期)伊斯兰教与穆斯林的婚姻

(李说当然868期)伊斯兰教与穆斯林的婚姻

2016-06-20 00: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20.jpg

 

在世界无数大小不等的宗教派别中,教徒人数超过十亿人的超大型宗教只有两个,排名第一的基督教(含天主教),排名第二的就是伊斯兰教,很多读者都知道回教,但并真正了解回教的内涵,所以我将带领《李说当然》的读者,一窥发源于中东、名列世界第二大宗教的伊斯兰教。“伊斯兰”的原意是完全服从真主旨意。伊斯兰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回教,创始人为穆罕默德,他是伊斯兰教徒最尊敬的先知。

 

公元570年6月8日,穆罕默德降生于圣地麦加,公元632年逝世,享年六十二岁。穆罕默德六岁时父母双亡,由随着骆驼队四处经商的生意人叔父抚养长大。年轻时的穆罕默德受雇于一位富孀,名叫卡迪佳,他为卡迪佳料理骆驼商队,渐渐展露头角,成为麦加商队领袖中耀眼的一员,被称为“欧阿敏”,亦即信实之人的意思。二十五岁时,他和卡迪佳结婚,生了六个小孩,但只有一个女儿存活,卡迪佳死后,赞同一夫多妻制的穆罕默德,又陆续娶了多位妻子。

 

四十岁时的穆罕默德,非常关心同胞的疾苦,常花很多时间思考信仰问题,在其一生中,接触了很多犹太人与天主教教士,其中他常向一位拥护英王詹姆斯二世的教士请教,并从这位教士身上得知很多有关犹太人的宗教与习俗。穆罕默德经常离开尘嚣,一人退到希拉山洞内沉思默想,在一次冥想当中,穆罕默德领受了来自天使长加百列的启示,这些启示也就成了《古兰经》的精髓。

 

《古兰经》是记载伊斯兰教一切原理原则的经典,是通过穆罕默德口述,用阿拉伯语记录下来的,是神准确的教导。与《圣训》同为伊斯兰教徒的重要宝典,深深地影响伊斯兰教徒的生活。《古兰经》作为“书之祖”自有永有在天堂业已与神同在的,而非受造的。

 

穆罕默德宣称《古兰经》乃是来自宇宙唯一真神的至尊至终经典,他严禁偶像崇拜,教导伊斯兰教徒全然委身于真神阿拉,每日五次面对麦加圣地朝拜,每次朝拜前都要沐浴净身,同时还规定每周五上清真寺朝拜阿拉。公元622年,因为竭力传布反对本城异教的教义被迫逃离本城的穆罕默德,在麦地那掌握领导权并取得好几次军事胜利之后,于公元630年穆罕默德凯旋返回麦加。在那里,他确立伊斯兰教为整个阿拉伯的宗教。

 

伊斯兰教是世界各大宗教中最为年轻的一个,它声称它是原来一神教信仰和真理的恢复,因此取代了犹太教和基督教。它强调对真主阿拉(上帝的阿拉伯名)的顺从以及对“五大支柱”的教规。

 

五大支柱分别是:信仰表白也即念功。坦言除真主阿拉外别无他神,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只有如此诚恳坦言,方才有效。念功必须保持到死,而拒作念功必使救赎无望;祈祷也即礼功:一天五次,洁净礼之后,穆斯林必须向麦加方向祈祷,包括特殊的规范、诵读《古兰经》以及俯伏拜倒。祈祷在这种意义上,是顺从真主阿拉旨意的一种表示。伊斯兰教大多祭司不分等级,在清真寺祈祷由有威望的平信领袖来主持。这五次祈祷要在日出前、中午、半下午、日落和睡前;募捐也即课功。《古兰经》教导说,每人应将财产的2.5%捐与穷人和/或伊斯兰教的传播。藉此,穆斯林留存的财富就得到洁净;禁食也即斋功:在斋月整个月,从日出到日落都要遵行禁食。在这一过程中,必须滴水不进,还要戒除房事。日落后,常常会有宴会和其他庆祝活动。白天留作自我洁净,纪念神将《古兰经》赐予穆罕默德;朝圣也即朝功。所有经济上和体力上有能力的穆斯林都必须去麦加朝圣,一生至少要一次。朝圣只需简单的装束,强调在神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朝功的另一要素就是每次朝圣都要围着卡巴石(黑色圣石寺庙,伊斯兰教的至圣之地)转七次。穆罕默德教导说,卡巴石就是亚当和后来的亚伯拉罕所崇拜的原初之所。卡巴石因此被伊斯兰教这绝对敬拜一神的真宗教所崇拜。

 

伊斯兰教教义认为,神是绝对唯一的,神是人所无法理解的,只有神的旨意会被启示、为人所知。神被公认为“至仁至慈之真主”。而人能犯的最严重的罪是“逃避”或多神论。原罪被视为亚当的“过失”。人类的堕落不为伊斯兰教所认可。天使是作为上帝的信差和代理的真实性,在现世和末日都为上帝执行重要的功能。

 

在婚姻上,穆斯林认为婚姻光荣、通奸可耻。虽然许多穆斯林婚姻是一夫一妻的,然而,伊斯兰教国家允许四个妻子的存在。男人并不以女人为平等,男人有权与妻子解除婚姻,但妻子却没有相似的权力。我在马来西亚,见很多穆斯林娶四个太太,曾向他们打听其中的原因,他们告诉我,在穆罕默德的时代,有很多很多的人战死了,女子无家可归,所以回教徒就收容四个女子,来解决他们整个家庭和她们孤儿的问题。

 

历史上,有很多穆斯林战死沙场,穆罕默德告诉教徒:这些兄弟为了保护你们的家人及家园而死,你们可以带他们的妻子及儿子回去照顾,但你们必须待他们如同你的妻子一样,你的妻子吃什么、穿什么、有什么,她们就吃什么、穿什么、有什么。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若是你们怕对于孤女不公了,你们就娶自己所爱慕的女子;两个两个的,三个三个的,四个四个的。若是你们怕不能公平待遇了,就娶一个,或是自己身边的,是最接近于你们而不致失去公允的。”

 

在这个原则上,娶四个老婆也是有规矩的,在过去,大老婆一般是父母挑的,结婚以后才算“转大人”。要娶第二个,要获得大老婆的同意。要娶第三个,要获得大老婆与二老婆的同意,要娶第四个,征求的对象就又多了一个。要娶第五个,连真主阿拉也不会同意。伊斯兰教徒重视家庭,尤其妻子在家庭是很重要的角色,发挥了安定的力量。男女都很重视贞操,尤其女人结婚时必须是处女,而男人也以娶到处女为荣。

 

李建军写于央视微电影·宗教文化频道

2016年6月19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