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69期)为父代班 我心飞扬

(李说当然869期)为父代班 我心飞扬

2016-06-21 00:3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21a.jpg

 

我叫李神韵,本栏目主李建军的儿子。

 

本月10日,也就在十天前,我在美国加州大学聖塔巴巴拉分校,以三年时间完成了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业。获得最杰出荣誉生奖,成为学校排名前百分之一。

 

今天在爸爸创办的人体工程学研究院内的演播厅里,说起我弟弟神琦于5月22日在全美《The Jerry Herman Awards》上,入围了最佳男配角,并且成为美国高中生“奥斯卡”盛大典礼中步入红地毯的新秀。为此,爸爸在本月8日的《李说当然863期》上,写下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一文。很显然,爸爸对我也有着很高的要求和期许,当他看见我的进步和成长,忍不住的说,神韵,今晚我要写写你了。我突然感到一种不能言说的激动,立即向爸爸提出了让我代班一次吧?您要对我的表扬和鼓励,我已心领神会,代班一期《李说当然》,即是我的一次锻炼也是给尊敬的爸爸放一天假,您一天不息的写了868期,您就歇一天吧,儿子代班。


20160621b.jpg

 

17日随爸爸由洛杉矶飞到北京,这可是我生活中最期望的日子,因为有时间可以在爸爸身边,听他谈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更能体会到我自幼所获之不易父子情深。

 

自幼起,我见爸爸是桩不易的事情,当时爸爸为人体工程学游历于世界各地,想见到爸爸,我随妈妈必须要飞越远洋,每次都在不同的国度中相聚。也因为这个原因,我自幼就到过很多国度,看遍山川大海,看多了异国民风风情万种。在我的内心深处,种下了一个生机盎然理想根基,长大一定要像爸爸那样,学富五车,报效人类。

 

爸爸说,他从未刻意教过什么,只是为我树立了一个崇尚学习、端正品行的榜样,天地和自然一定给我输入成长的最强能量但他的一言一行恰恰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第一位老师,他的治学作风养成了我对世界万事万物有着浓厚的兴趣。


20160621.jpg

 

论学业,我确实没有让父母失望过,中学我就读First Avenue Middle School,曾获得2009年度的总统教育奖。在Arcadia High School读高中的时候,我成立学校历史队,跻身于2013年全美第17名,上大学后,我已经已经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历史专著《假如历史可以这样》。今天回想起那段日子,我如饥似渴的阅览东西方历史,更多的知识是来自爸爸的文稿和片言只语,在《假如历史可以这样》一书中,从远古到现代,历史就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从西洋篇第一章英年早逝的战神——假如亚历山大可以长命百岁,谈到中国篇第二十七章儒家文化圈的双刃剑——假如没有中国文化。期望以我有限的认知和幼稚的文笔去呈现出人类发展的踪迹。


001j0J38gy6T92TsJ0Tfb&690.jpg

 

去年6月,我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美国大学优等生协会”颁发的证书,成为“美国大学优等生协会”的会员。用我爸爸、妈妈的话说,喜讯他们在近年来最值得高兴甚至引以为骄傲的大事!“美国大学优等生协会”只吸收大学四年级成绩卓越的毕业生,而我当时才大二,就成了具有239年历史的美国大学优等生学会永久会员,也是全美大学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荣誉生。

 

美国大学优等生协会简称PBK,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学术荣誉机构,该名称来源于希腊文Φιλοσοφία Βίου Κυβερνήτης,意为“智慧、学习和知识引领生活”。于1776年成立于威廉玛丽学院(威廉玛丽学院成立于1693年,是继哈佛之后成立的美国的第二所大学,被誉为美国公立常春藤大学的鼻祖),该协会以“钟爱学习引领生活”为宗旨倡导文理教育,现有283名会员学校,这些学校是美国本科教育的杰出代表。会员学校通常学业成绩最优秀的10%学生加入该协会,该协会现有超过60万会员。被授予该协会会员的毕业生中包括17位美国总统,38为美国大法官和136为诺贝尔奖获得者。

 

大学期间,2014年我以交换学者的身份去了法国,留学在法国里昂第二大學,2015年又以交换学者的身份留学于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很多同学都羡慕我的多彩的生活,而我的内心是深深感恩我的父母,是爸爸的学术地位和精神,是妈妈无微不至的爱护和照顾,为我铺就一条宽阔的人生之路。当然,这里面有包涵着美国教育制度。

 

这次随爸爸到北京,我愿意交往更多于我同龄的小伙伴,我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叙说我们的心声。有很多中国的家长让我谈谈成长的感想,我推荐一句英国哲学家、社会学家赫伯特·斯宾塞在教育上的论点:“教育中应该尽量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应该引导儿童自己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给他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因为与我同龄的小伙伴们,只有少一些爸妈的管束,多一些探索空间,才能放量远步,我心飞扬。

 

李神韵写于中国人体工程学研究院

2016年6月20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