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74期)李建军的大策划 中国文化飞向太空

(李说当然874期)李建军的大策划 中国文化飞向太空

2016-06-26 00: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新华社张彬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26e.jpg

 

几千年前,整饬宇宙的雄心已孕育。女娲采五色石补苍天,拯救黎民水火之间;几百年前,上下求索的信念已塑造。万户身驾火箭搏青云,血泪谱写飞天诗篇;几十年前,太空翱翔的夙愿已实现。载人飞船划破苍穹,开启了太空之旅起点。

 

国人的飞天梦从未消停过,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腾空一跃,实现了魂牵梦萦千年的夙愿。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标志中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承前启后,意义重大。飞行期间,将验证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与运营的关键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为实现上述任务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研制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新建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组织实施4次发射飞行任务。

 

按计划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择机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第四季度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人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此前,还将在文昌发射场进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试验,通过考核后将于2017年上半年,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开展推进剂补加等相关试验。


20160626c.jpg

 

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转运至发射区,计划6月25日至29日择机发射,执行首次飞行试验任务。其将搭载一个新型缩小比例的飞船返回舱,这是中国载人航天的创新探索项目。一次发射任务囊括试验火箭和飞船返回舱两个新品,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勇于担当、节约高效、跨越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举世瞩目的新型缩小比例的飞船返回舱内,装载了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中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建军教授规划设计的三项中国文化至宝:分别是由81位共和国的将军、81位现任或离退休部长、81位道教的道长、81位书法家共同书写的《道德经》法书墨宝;第二项法宝是李建军教授和中国德文化专业委员会李培义主任共同撰文,并由李培义书写的《德文化宣言》书法横披;第三项是由李建军教授根据人体工程学学理设计、授意,著名画家陈泽胜绘制的《德义擎天图》和《关公造像》。

 

《道德经》、《德文化宣言》和《德义擎天图》和《关公造像》进入太空,开启了中国文化太空之旅的先河,表达了中国向世界和宇宙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意愿。它不仅是中国先进科技实力的展示,更是一次跨越星河的文化输出。


20160626a.jpg

李建军教授与中联国兴书画院院长徐磊先生



李建军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杆,更是全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精神能量。飞向太空、探索宇宙,更的价值在于文化的传播和认同。唯有文化,才是宇宙生命间相互融合、交流、合作、发展的最佳桥梁和手段。策划《道德经》、《德文化宣言》和《德义擎天图》和《关公造像》搭载新型缩小比例的飞船返回舱进入太空,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道、德、义凝聚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能量。

 

《道德经》墨宝凝聚了324位当代中国先进代表人物的共同愿望,实现中国道文化与宇宙的对接与对撞。这是中联国兴书画院院长徐磊和总策李建军教授共同的创意,由81位共和国的将军、81位现任或离退休部长、81位道教的道长及81位书法家,每人用书法形式,敬录一段《道德经》,依照老子81章排列,形成了一个上通天、下接地、中间是人事的天人合一境界。


20160626f.jpg

李建军教授与中国德文化专业委员会李培义主任



《德文化宣言》是李建军教授和李培义先生联袂措辞,由李培义挥毫成篇。1776年7月4日《独立宣言》,为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并宣明此举正当性之文告,奠定了当今最先进国度美国的基础。1848年2月21日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改写了世界的格局,并在百年之后依然影响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政治方针,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而今,《德文化宣言》作为中华文化的精神和能量,成为第一篇进入太空的“宣言”,在宇宙的苍穹中,彰显出自然之道和“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至尊名言。以文化梳理世界格局,“天下唯有德者居之”,有德者才能一统天下。代表了中国人弘扬道德、建设和谐世界的美好希冀,更代表着地球人类向外星生命发出的道德宣言。


20160626d.jpg

李建军教授与《德义擎天和《关公造像》的作者、弟子陈泽胜



《德义擎天和《关公造像》是李建军教授的学生陈泽胜根据李建军的的创意完成。在中国文化中,所谓“义”者,天下合宜之理,是广泛意义的道德标准,是精神能量的彰显。义本有公平、公允之意,后来发展出秉正持身、不偏不私、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内涵。道义、仁义、信义、正义、大义、公义、侠义、礼义……义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正直,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刚烈,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胆魄,是“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信仰……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人类需要超越地域、超越民族、超越宗教,集世界所有优秀文化的精髓于一身,共同撑起一片蓝天,共同守护和建设人类的家园。故无论对中国的现在、未来还是21世纪世界发展,复兴中国文化都是势在必行。此次中国传统文化的太空之旅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创新,更是复兴中国文化的新尝试。这不仅是一次科技的胜利,也是文化的胜利,对中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新华社张彬

2016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