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76期)游刃在艺术和商业两界

(李说当然876期)游刃在艺术和商业两界

2016-06-27 23: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628.jpg

 

以1992年为界,之前他是中国艺术界屈指可数的大家之一,之后,他以商人的身份游走于海南、上海等地,营造起有艺术格局的房地产事业,让中国的房地产业界瞠目结舌,啧啧称赞。随后他以商人的身份返身于艺术领域,继续他的欧洲美术史及艺术关联的创作,又以艺术家的身份纵横商海。他就是我的老友张少侠教授。

 

张少侠获知我到了海南岛文昌市龙楼镇航天发射场,立即前来相会。久别相会,依然是说不完的话,无论是艺术、建筑、创意、地域都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虽说艺术、建筑、创意、地域有着密切的关联,但如果要完美的糅合在一体中,依然是充满着玄机,唯独与张少侠的交流才让我感受到融合而顺畅,因为他在这方面有着极高的能力和智慧,并有实践中亲身经历的感受。

 

张少侠教授是当代中国著名的研究西方美术史的学者之一。论出身,他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批艺术研究生,入读南京艺术学院。已故画家朱新建曾与我调侃过他的母校,说南艺就是个“二胡”学院。但张少侠师从美术史泰斗刘汝醴教授,在研究生三年,写出了百万字的巨著《欧洲美术史》。

 

张少侠主要的学术成就在外国工艺美术史的研究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了《欧洲工艺美术史纲》、《亚洲工艺美术史》、《非洲和美洲美洲工艺美术》等一系列的学术专著。在此之前,我可以肯定,我国世界工艺美术史的研究是一片从未开垦过的荒地,张少侠的著作不仅填补了空白,同时成为我国这个学科基石,一直影响着我国工艺美术发展和应用。其中,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出版了代表性学术专著《西方美术发展史》(上下卷)和《世界绘画珍藏大系》为国内高校、艺术研究机构及诸多博物馆珍藏。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西方美术史及美术评论研究中学富五车、著作等身张少侠放下了他在南京艺术学院教务处的工作,来到海南岛,在海南大学创办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随后的20年中,他以艺术家和学者的身份投身到商海之中,陆续成功开发了重庆长江大厦、上海南国花园、海口凯撒豪庭、滨海国际金融中心、文昌威尼斯滨海大酒店、南国·威尼斯城等房地产项目,尤其是八十万平米养生大盘南国·威尼斯城,以其原汁原味的浓郁的欧洲风情、连续五年的海口销售冠军享誉海南,从此,张少侠成了一位成功的房地产商。

 

在我的朋友中,以艺术家的资格经商成功或是以商人身份成为学者的并不少见,但跨越在两种业态中都能有如此卓越表现的并不多见。因为艺术家需要的是不妥协的观点和个性,需要人文的情怀和洒脱的浪漫,但商人则需要和谐圆润和兼容的共性,及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精进。二者相悖,难以取舍。从张少侠的经历中,让我发现很多值得我们去追问和发掘的核心要素。

 

在美术史研究上,你只要有足够的学术底蕴和独到的艺术甄别智慧,就可以撰写出传世巨制,但在企业发展和管理上他给自己布置了任务,就是建好房、卖好房、管好房。有记者问张少侠,如何定位他的南国控股集团的?张少侠的回复非常简单,他要做“一个健康的企业!”从管理的内核中,他有“三个善待”,分别是善待自己的员工,善待自己的客户,善待整个社会。他解释说,善待员工,这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也是企业家根本的任务和义务之一善待自己的客户,是企业的命脉,都说客户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所以一定要善待自己的“父母”善待整个社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一个企业要想在这个社会立足,有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担负起它应付的社会责任。

 

有人称他为“富有浓郁艺术气质的儒商”,也有人恭维他是“经济实力雄厚的艺术大师”,这些年来,张少侠横跨商学两界,游刃有余,时闻的故事,这次相见,依然是一如过去,毫无商人惯有的奢靡、高调和浮躁,只一个学者的谦和、低调和平易。人在江湖,必有传说,但传说毕竟是传说,张少侠一言带过,风清云淡。

 

李建军写于央视微电影中文频道

2016年6月27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