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82期)先上天 再入地

(李说当然882期)先上天 再入地

2016-07-03 23: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704.jpg

 

上月的26日傍晚,从太空奔波万里的“深空方舟”——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安全“回家”,2米多高的小个头,安稳地躺在中国西北的沙漠戈壁上,这标志着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任务既定目标全部实现写下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又一个新的注脚。

 

就在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抵达地面的前20个小时,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鲜为人知的是,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内装载的中国文化的使者也随之进入太空,这其中就包括由我和中联国兴书画院徐磊院长共同策划的《道德经》法书墨宝,由我和中国文化研究会德文化专业委员会李培义主任共同撰文,并由李培义先生书写的《德文化宣言》以及根据人体工程学学理设计、授意,我的学生陈泽胜绘制的《德义擎天图》和《关公造像》。

 

“道”是浑全之朴,“众妙之门”。“道”生成了万物,又内涵于万物之中,“道”在物中,物在“道”中,万事万物殊途而同归,都通向了“道”。《道德经》是春秋时期老子的哲学作品,被誉为万经之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对中国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也是流传于世界的一部不朽的经典,早在17世纪《道德经》流传西方,至今为止已有250多种西文版问世。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被译成外国文字发行量最多的世界文化名著中,除了《圣经》以外就是《道德经》。


278185510116549614.jpg

与中联国兴书画院徐磊院长

 

17世纪的德国哲学家莱布尼兹、18世纪的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孟德斯鸠等人就较早接受老子思想;哲学家莱布尼兹根据老子的阴阳学说提出的二进制思想;受老子思想影响现代的有叔本华和海德格尔;还有美国的罗蒂法国的德里达,都曾表示他们的哲学理念与中国传统道家思想异曲同工。

 

在我看来,《道德经》的出现,不仅仅是老子对人类自然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想的体现,在老子撰写之时,一定获得了上天的授意和能量,是天、地、人三者势能的集中呈现。前年,我与中联国兴书画院徐磊院长开始了《道德经》墨宝碑林的策划,分别是由81位共和国的将军、81位现任或离退休部长、81位道教的道长、81位书法家共同书写《道德经》,然后将324件墨宝真迹上石,刻成324块碑石。依照《道德经》81章顺序排列,碑头浮雕和线雕纹饰按照古制文官飞禽代表文采 武官走兽代表勇猛,道长是太极八卦纹和艺术家的宝相花纹。


IMG_5623d.jpg

上天的《道德经》碑文拓本之一,作者:任法融


在《道德经》的主题碑林中,可以悟道、养生、可以采纳天地之真气。我与徐磊院长当时的最大愿望就是要在设立碑林之前,让324件《道德经》墨宝先上天,再入地。唯有将81位共和国的将军、81位现任或离退休部长、81位道教的道长、81位书法家共同书写的《道德经》送上了天,在太空中与天的能量再度接触和交互,才能焕发出朴素、自然、豁达、飘逸的宇宙观、人生观和宇宙与万物生灵合一运行,才符合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规律。

 

当初,这仅仅是一个策划和构想,但我和徐磊在策划中,将《道德经》送上了天,并且让她携苍天的能量而返回这个认定是高度一致的。虽然当时并没有一个“先上天,后入地”的实施路径和方法,但以人体工程学的学理,只要符合天地规律的,我们一定要去赋予现实。《道德经》融儒、释、道三位一体铸成华夏文明基本肌骨,总括了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民族的基本传统、思想与精神,奠定了人类文明的基石,也涵浸于西方人文的理念之中。如此伟大的“万经之王”,怎么会不能上天呢?

 

时隔二年多,《道德经》翱翔太空的夙愿随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上天变成了现实,不仅开启了中国文化太空之旅的先河,更是一次《道德经》跨越星河的能量补充。“道”不只是有形的“物质”、思虑的“精神”、理性的“规律”,而是造成这一切的无形无象、至虚至灵的宇宙本根。徐磊院长问我,《道德经》由太空返回,我们是否要实现“落地”了?是啊!先天一炁,混元无极,唯有经过太空的《道德经》才能其大无外、其小无内、至简至易、至精至微、至玄至妙。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73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