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85期)天山天池 神美神力

(李说当然885期)天山天池 神美神力

2016-07-07 00: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707c.jpg

 

才结束在海南文昌中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中心之行,零距离的体验了有中国“卡纳维拉尔角”之称的圣地,亲眼目睹见证了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首发”。又受到新疆的邀请,带领着央视微电影中文频道的同仁,开启了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及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等地的采访和探索之旅。

 

去年的5月31日,我曾率央视微电影宗教文化频道走进了“传说中的梦幻地”新疆5A级景区——天山天池景区,寻找道教极景胜地,体悟天、地、人能量互动之妙。 时隔一年,昨天,我率央视微电影中文频道再度来到这座两百余万年以前第四纪大冰川活动中形成的高山冰碛湖。

 

天池古称“瑶池”、“龙潭”、“龙湫”、“冰池”。天池之名来自清乾隆四十八年,新疆都统明亮到博格达峰天池题“神池浩渺,天镜浮空”石碑。天池是“天镜”、“神池”二词,分别取首尾二字而成。天池古称中“瑶池”,就是传说中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之地,唐代诗人李商隐曾作诗曰:“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传说天地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又说是西王母的沐浴池,天地绦绕的云雾,是西王母的霓裳羽毛,小天池是西王母的洗脚盆……,这些久远而美妙的神话传说,无一不是在叙述中国道教神仙的故事,也给优美的天池自然景色象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我想,天池是天人合一之地就是古代先贤将道教神仙故事作为寓意天地能量体悟的理由吧?因为在这里可以体会和感悟到来自然的纯能量汇聚。


20160707b.jpg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瑶池圣母又名金母、西王母,在中国人的心中圣母的形象是雍容华贵,地位超然的慈祥女神,仙居于昆仑山的瑶池圣境,境内种有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的“王母蟠桃”,食之长生不老,在中国古藉《汉武帝内传》中,说圣母绝艳惊世,曾赐蟠桃予汉武帝,而在《穆天子传》中记载,圣母言行优雅温婉,曾邀周穆王在瑶池共宴,但在《山海经》中记载,瑶池圣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啸声震天,长发翻飞,承受天命,掌司人间刑罚,专责散布瘟疫病毒、灾难。

 

千年之前,大诗人李白曾为此留下《沉香亭咏牡丹》名句,说是一天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沉香亭观赏牡丹,当时的著名歌手李龟年领着全班大乐队歌唱助兴。唐玄宗对李龟年说:“赏名花,对艳妃,你们怎么演唱旧词?这样吧,你快召李白来写新词。”李龟年赶到长安大街有名的酒楼寻觅,果然李白正和几个文人已经喝得酩酊大醉。

 

当李龟年向李白传达圣旨时,他醉眼微睁,半理不睬地睡过去了。 李龟年只好叫随从把李白拖到马上,带回宫廷。唐玄宗见李白烂醉如泥,便叫人将他搀到玉床上休息,吩咐端来醒酒汤解酒。李白躺在玉床把脚伸向高力士,要他脱靴。高力士无奈,只好憋着一肚子气蹲下来为他脱。忙乱一阵,李白才从醉梦中惊醒。唐玄宗叫他快做诗助兴。李白微微一笑,拿起笔来,不到一炷香工夫,已经写成了《清平调》词三首,开篇就有:“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见了云便想起贵妃的霓裳羽衣,见了牡丹花便想起贵妃玉容。牡丹花在晶莹的露水中显得格外娇艳,使花容人面更显精神。由此不得不让人想起西王母住的群玉山、瑶台、月宫,这些绝美的景色只有在西域天山天池之上才能见到。天山天池就是如此的山清水秀,清爽宜人,在此,不仅可以登高山、穿密林,俯览天地全景,也可在碧波浩渺的湖水中饱览湖光山色。

 

这个离海洋最远,年均降水量200毫米的城市一旁,高山中有那么一潭清清碧水,这是何等神奇的能量?置身于离海洋最远的地方,在干旱地区的燥热中,却有一潭净水在碧波荡漾。天池,有着无限的能量,所以她是寂寞的,虽然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寻幽探胜,这就要更加细心的呵护着千万年来她的红尘不染,让她更像一位熟睡的仙子,让我们惊觉这是上天留在人间的一块美玉。“始绝顶,见神池浩淼,如天镜浮空,沃荡云,询造物之奥区也”。

 

 

 

李建军写于新疆阿拉套山北麓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

2016年7月6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