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889期)兰州的传奇

(李说当然889期)兰州的传奇

2016-07-11 00: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狄更斯在100多年前为今天的世界做了最为精准的描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确实如此。放在眼前的选择就是如何成为这个最好时代的幸运儿,而不能成为这个最坏时代的殉葬品。

 

以人体工程学的观点,认为这个世界是属于有梦想又有创新的人,因为梦想是改变世界的原动力,创新则是继续成功的不二法门。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将成功的大企业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拉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对究竟谁是对手也不知道。新的对手可能不到你规模的百分之一,却在市场上布局跨界打劫你的份额你浑然不知,等你醒悟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20160711a.jpg

 

昨天率领中国文化研究会观察组一行7人,由新疆乌鲁木齐飞抵甘肃兰州,受到了稳居中国期刊排名第一,亚洲期刊排名第一,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四的《读者》高层的欢迎和接待。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王永生董事长、读者杂志社富康年社长及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光辉先生陪同我们参观了《读者》,在交谈中,我能隐约感受到他们的压力。

 

过去,我们说到兰州“三宝”,一定是黄河、拉面和《读者》。《读者》无疑是中国杂志出版史上空前的奇迹,杂志发行量从创刊时月发行量3万册到20054月份月发行量已达910万册,稳居中国期刊排名第一,亚洲期刊排名第一,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四。今天我们在放开嗓门呼唤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时,《读者》杂志早就行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拥有众多读者,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读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的《读者》同样面临着因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威胁,同时要防范来自无法辨别的跨界竞争。原来是以高品质的资讯和知识可以换来行业老大的地位,但在资讯和知识爆炸的年代,已经渐渐失去了这种独门的优势。原以为收费主营业务,一个跨界的进来,免费,因为人家根本不靠这个赚钱,你美滋滋的活了好多年,结果到最后不知道怎么死的。典型的案例如瑞星杀毒收费,360杀毒紧邻全部没费,让整个杀毒市场翻天覆地, 2016微信用户数量统计突破9.27亿,并且还在增加,直接打劫了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的饭碗,余额宝的出台,18天狂收57个亿资金存款,开始抢夺银行的饭碗,柯达的葬礼已经被人快要遗忘,摩托罗拉、诺基亚、东芝、索尼堵在排队等候档期,国美醒来的速度太慢、太慢,等他睁开眼睛,仓库里剩下一地的悲伤


20160711b.jpg

 

中国移动的收益从600亿直降到200亿,这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大规模的变革越来越快,无论是哪一家公司,如果不能够深刻的意识到,金钱正随着消费体验的改变而改变流向,那么,无论过去他们有多成功,未来都只能够苟延残喘,直到被尘土掩埋跨界打劫的从来不是专业的,创新者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从一个领域进入另一个领域,门缝正在裂开,边界正在打开,传统的出版业、广告业、运输业、零售业、酒店业、服务业、医疗卫生等等,都可能被逐一击破,更便利、更关联、更全面的商业系统,正在逐一形成。世界开始先分后合,分得是哪些大佬的家业,合的是新的商业模式

 

这次与《读者》的会谈,我们有很多的共识,中国文化研究会愿意在这个纷扰多变的年代,与《读者》结成战略的联盟,共同在创新和创意上搏出一条新路。为中国文化复兴、为证明中国文化永远值钱,贡献出我们的智慧和努力。

 

李建军写于甘肃兰州

2016710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